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医师奖

仁术济苍生

黄继义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

放大

缩小

  8月19日,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11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共有80名医师喜获医疗行业最高奖——中国医师奖。来自厦门市第五医院的肾脏内科主任医师黄继义教授也是获奖者之一。

  从医30余年来,黄继义教授始终坚持以爱行医,在临床一线默默奉献,救治了无数的病患。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赢得了患者及同行的尊重与信任。

  潜心钻研 医术精湛成就卓著

  他出生于医生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立志要从事医疗这个救死扶伤的行业,帮助他人解除病痛。1985年7月从医科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肾脏内科临床工作。从医30余年来,他潜心研习医术,积累了丰富的肾脏病疑难杂症、急危重症救治的临床经验,擅长泌尿道感染、肾小球疾病等疾病的诊治。凭着对工作执着的追求、扎实的医学基础和熟练的专业技术,带动所在学科逐步开展了肾穿刺活检、各种深静脉临时或长期导管置入、腹膜透析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血液灌流、血浆置换、连续性血液净化等技术项目。

  在繁忙的医疗工作之余,坚持认真研读医学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学术交流会议,热心参加各种疑难杂症、急危重症的病例讨论会等。通过持之以恒、不间断地学习,熟练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及时了解先进的医学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鉴于在肾脏病领域的杰出成就和造诣,多次受邀作为嘉宾前往欧美参加全球性的重要肾脏病学术会议,并当选为世界华人肾脏医师协会秘书长。作为中国知名肾脏病专家,他热衷于传授肾脏病学知识,帮带下级医师,经常受邀参加各种级别的学术论坛,或担任大会主席或做重要学术报告,并在多个学术团体担任重要职务。他还作为全国肾科医师培训讲师团讲师及华佗工程继续教育讲师到全国各基层单位巡讲,普及肾脏病学知识等。

  医德高尚 以爱行医有口皆碑

  作为一名临床医师,他始终坚守“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信念,坚持以爱行医,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用医术救治了无数的病患,用爱呵护着人民的健康。在行医过程中,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医疗行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了患者的赞许与信任。在医院论坛上经常获得病人的点赞。

  遇到危重病人,他总是舍不得休息,只有看到病人脱离危险了,他才肯离开病房。一次,一位因足部严重感染并发多脏器功能障碍急诊入院的糖尿病患者,出现昏迷,生命危在旦夕,明确病情后,立即进行床边连续性血液净化。两天两夜,他值守病房,指导治疗直至患者转危为安,他才放心地离开病房。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作为医生,要用感恩关爱的心对待病人,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让每一个病人早日康复,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也是我们一生的追求。”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如某中学生,肾病综合征多年,多次求医无果,慕名前来找他看诊。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为其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诊疗方案。为了不耽误学习,该学生经常是节假日或班外时间预约过来看诊,黄继义教授从不拒绝,并总是耐心地给予诊治,毫无怨言。在他的精心照护、治疗下,病人终于恢复了健康。病人笑了,他也笑了。

  他敬重每一个生命,关心每一位患者,也经常教育年轻的医务人员,“不管病人病情有多重,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用100%的努力去挽救”。在他看来,文凭高、职称高并不代表水平高,病人的信任才是作为一名医生价值的体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