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奋力追求高新科技的“中国心”

赵淦森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赵淦森,1977年生,广东东莞人,英国肯特大学计算机安全博士,2016年加入民进。现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科技工委主任。本职为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云计算专委会副主席;广州市云计算安全与测评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云计算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广东省超级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大数据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执行会长、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等。

  作为广东民进的青年会员代表,他获奖无数。2012年获广东金博奖、2015年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获广东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提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2017年入选第三届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2018年获民进广东有突出贡献会员、2018年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8年入选美国国际访问者领袖计划等。

  赵淦森出生于农村贫困家庭,以吃苦耐劳、奋进上进的品质成为了村中第一个大学生和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获得全额奖学金留学攻读博士。博士毕业后在国外获得国外顶尖企业的优异职位,后毅然放弃国外职务,回国工作,以“科技兴国、科技强国”来报效祖国。

  作为民进的一员,他热心会务、勇担重任,主动积极依托民进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他撰写多篇切合党委政府工作实际、发挥民进人才优势的提案建议,如2018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省委会大会口头发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 打造全球大数据硅谷》,参与省委会粤港澳大湾区系列建议书,并获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希批示;组织科技工委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完成两份建议,均获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关于推进我省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提案》获省经信委主任领办,《关于优化我省互联网竞争环境的提案》获省工商局局长领办;作为华师大基层委员会主委,他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提升组织凝聚力。在他的带领下,华师基层委员会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履职活动,成为具有较强向心力和凝聚力的良好集体。

  他勇于担当、努力奋斗矢志改变社会,树立了新时代民进青年会员有担当有理想的形象。留学归国以来,立志“不做中国崛起的旁观者”,奋力追求高新科技的“中国心”。他决心改变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落后的现状,秉承民进优良作风,坚持潜心基础科研,坚持长期积累,坚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最终突破国外多项技术壁垒,形成多项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最终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技术和国内外发明专利,科研成果支撑了我国华南多个自主安全云平台,并先后获得3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中央政治局领导曾到现场调研他的大数据科研成果。美国驻华大使以及50多国驻粤总领事等也对其工作高度关注,并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认同。凭借国际同行的认同,赵淦森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国际舞台上为我国奋力争取和把握话语权,他获推选为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云计算专委会副主席。归国不到三年,他就晋升为正教授(仅33岁)和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是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委会委员、广东省超级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信息安全技术院士工作站特聘研究员等。 

  他热心公益,积极科普。2012年开始,他结合科普和公益,推动社会参与公益的同时普及科学技术,举办系列的科技公益大讲坛。他曾通过移动互联网征集志愿者为地中海重症患儿捐血,吸引了大量善良市民在大年初一主动到医院捐血,并被多个媒体宣传报道等。他组织青少年远赴滕格里沙漠参加防沙林的种植和养护,辅导小学生研究护沙保水的技术并获国家专利。

  他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协助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屡获佳奖。2015年他的学生团队成为国内首支在亚太信息通信科技大奖赛获奖的大学生团队。近年来先后有7个学生创新项目获得粤港ICT创业计划奖励、广州高校知识产权创新赛金奖等。他还发起青年人才成长促进会,悉心辅导青少年,帮助青少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2018年他推选为亚太信息通信科技大奖赛18年来最年轻的主裁判,主持覆盖亚太16个经济体的亚太信息通信科技大奖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