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一叶知春来 桃李报春晖

叶歆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叶歆,民进儋州市会员,国家二级美容技师,海南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副会长,任儋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美容美发教研组组长。2018年8月,叶歆在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的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评选中,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一、不忘初心,筑梦“职教”事业

  叶歆上大学就选择了中医美容专业,在大学期间开始自主创业,毕业后便回到家乡海南,开了一家美容店。2013年,她在父母的多次建议下,考入了儋州市卫生局事业岗位。其实叶歆对美容专业还是放不下的,她说,“从小我就有一个从事教育的梦想,及对于美容事业的热爱,我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学会这门职业技能,进而改变他们的命运。”

  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儋州职校多年招聘不到美容教师,只靠外聘老师教学。叶歆魂牵梦绕的梦想开始萌芽,她便主动向单位申请调动,要求到儋州职校去当一名普通老师。为此,她毫不犹豫将自己辛苦经营多年的美容店卖掉了,只为了更加专注于教育工作。

  二、爱岗敬业,打造品牌专业

  2016年,儋州市中职校将原校企合作的美容专业独立出来。作为学校当时唯一的在编美容美发教师,叶歆临危受命担任美容美发教学组组长。上任伊始,她从教材选定、教案编写、课程设置都自己动手;师资力量不足,她一方面从学生中培养留校人才,还把八年前自谋职业开店时的徒弟招回来教手法,另一方面利用曾在卫生局工作经历,到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选聘有经验的医生任教,很快让美容专业走上了正轨。她努力打造美容美发教师团队,自费送任课老师到杭州学习,鼓励大家补学历,考教师证,培养大赛教师队伍、教学中坚力量。

  为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叶歆提出了“上学如上班,毕业当老板”的口号,教学上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模拟上班的形式教学,让学生最短时间内适应企业工作环境。暑假期间,利用自己的影响,为学生就业联系美容知名企业。此外,她还教授了美容院经营与管理的课程,为学生毕业当老板打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前只有几十人的美容美发专业成了学校人气最为火爆的专业。如今许多学生都选择了美容美发专业就读,该专业也从原来的几十人,扩大到在校生四百人,占了全校学生人数的五分之一,从原来的无人问津到如今的限制性报名。这一切收获都离不开叶歆矢志不渝的坚持和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