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个致力于“简化”复杂现实的学者

尧德中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羞涩,沉静,从容,激昂,这些迥异的身份和复杂的气质居然能够如此统一、如此和谐地在一个人身上体现出来,我感到诧异,也充满了好奇。他,就是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尧德中教授。

2018年,国际脑电图与临床神经科学学会(ECNS)评奖委员会决定将2018年Roy John Award授予尧德中,“以表彰他在电生理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和富有影响的研究”。据悉,尧德中教授是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研究学者。

  少年壮怀追日梦

  他说他是一个大山的儿子,小的时候,常常奔跑于山间小路,是一个吮吸大地母亲气息的“泥娃娃”。年幼的尧德中生活在重庆南川县一个美丽的山村里,在那里他度过了小学和初中时代。那时的小德中最喜欢站在他家背后的大山上,静静的看着日出日落,遥想着天外的天:“山的那边一定会有更大的一片天地”。那个喜欢遐想的少年由此便产生出追日的理想——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在广袤的大地上一显身手。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那座山村,品学兼优的尧德中考上了当地的最高学府—南川中学。第一天到南川中学上学的情景尧德中至今还记忆犹新:父亲带着他,在黎明前的黑夜里第一次离家远行,向着50公里外的县城走去,一路上爬山涉水、蹒跚而行,半路上还遇上了瓢泼大雨,但这并没能阻止父子俩前进的步伐,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县城。尧德中很平静的给我讲述了当时的情景,但我分明感受到了他内心的波澜。是的,正是那一天的离开,改变了尧德中往后的生活,使他开始了真正的求学之路。

  凭着一份执着的信念、一股持之以恒的毅力、一颗睿智的头脑、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尧德中在求学路上既独自承受着耕耘的艰辛,也默默品尝了收获的欢乐:南川中学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西南师范学院物理系,19岁即获得了学士学位。在随后的22岁、25岁和27岁的青春岁月里尧德中先 后在浙江农业大学土化系、成都理工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电子科技大学微波工程系获得了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和博士后。年仅27岁就博士后出站,这在全川乃至全国都属凤毛麟角,更难能可贵的是尧德中居然选修了物理、土壤、地球物理、微波等不同的专业,所学专业之多、跨度之大让人难以想象。多年的读书生涯让尧德中非常热爱校园生活,他说,这种爱,是一点一滴渗透出来的,难以割舍。于是,27岁的尧德中博士顺理成章的选择了在电子科技大学任教,开始了他一直向往的高教生活。

  知识海洋任我游

  十年磨一剑。在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教师后,尧德中仍然长期坚持自学各种专业知识,这为他今后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5年,29岁的尧德中被电子科技大学破格晋升为当时学校里最年轻的教授,随后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他受学校重托,组织申报“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位权。结果,以全国同行通讯评议第一的完美表现,一举拉近了电子科大与生命科学的距离,也使他成了当时学校最年轻、也可能是全国最年轻的一级博士授位学科的负责人。几年来,经过尧德中的努力,电子科技大学的生命科学技术领域已由一个硕士授权点转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最后成为现在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1年底,尧德中接过了开拓生命科学技术领域的重任,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首任院长。

  对待科学研究尧德中总是孜孜以求、惜时如金,在他的印象里只有星期一到星期七,甚至每分每秒都有要做的事情。他就象一个陀螺,不停地旋转在既定的轨道上。尧德中先后从事了土壤物理、应用地球物理、电波传播和生物电子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且在各方面都颇有建树。他所在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要研究的是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是现代生命科学与现代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当今,对生物医学工程的研究在国际、国内的高技术群中都是名列前茅的,这是因为生物医学工程在医药卫生、工农业生产及日常生活等众多领域里都有相当广泛的应用。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研究室的数位教师和几十名研究生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在他涉猎的多个领域内都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并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说到目前所从事的科研项目,尧德中眼睛一亮,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了解脑、保护脑、创造脑’是当前国际科技界的前沿研究课题,而“脑功能的探测”是“了解脑”的基本途径……”通过交谈,我了解到,为了深入研究本世纪最具原创性的脑科学领域,尧德中和他的科研小组为此已花费了近10年时间。10年中他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成果,一些先进的理念和科研成果,在国内外科技同行中得到了认可。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开拓者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福生先生对他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他“在脑电逆问题的分析研究方面,在国内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为我国争得一席之地”。丹麦Andrew CNK教授则称赞他是国际脑功能电学成像领域内的Leading Professor之一。

  尧德中先后担任Brain Topography、IEEE T-NSRE等6本国际SCI期刊编委,已陆续发表SCI论文200余篇,Google h指数41,2014年至2017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先后刊载过他的研究论文的国际著名刊物有《IEEE Trans BME/AP/CSAII》、《Clin Neurophys》 、《Phys Biol Med》、《Physiol Meas》、《 ABME》 、《Int J Geophys》 、 《Neurocomputing》、《Brain Topography》等等;国内较有影响的《中国科学》、《 科学通报》、《电子学报》、《地球物理学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土壤学报》也 刊登了他的部分论文。先后获评2005年杰青,2006年长江学者,2010年全国优秀教师,2017 年AIMBE Fellow。他所发明的脑电零参考技术被国际脑成像组织(OHBM)白皮书和国际电生理联盟(IFCN)指南所推荐。

  教书育人呕心血

  “教书是我的本份,除了搞科研,我还要尽到做教师的责任”,“压力是很大,但这种压力是必须的”尧德中如是说。做为一名教师尧德中是优秀的。在繁重的科研工作之外,他多次为所授专业的学生精心编写本科、硕士、博士教学大纲,制定有电子科技大学特色的系统学生培养方案。尧德中治学严谨,思维活跃,他会结合教材的内容不失时机地将国内外最新的科技动态和研究成果介绍给学生。他总是以自然、亲切、诙谐的授课风格在课堂上和学生们达到“互动”,他的很多学生都认为上尧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尧德中曾先后担任过近10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招收和培养了4名博士后、13名博士、20余名硕士、1名访问学者和4名青年教师。如今,这些人当中有的成为了大学教授,有的则是著名企业的核心技术工程师、有的当上了大型医院信息化部门的领导人。

  倾心的付出总会赢得应有的回报。2000年,尧德中被推选为第九届全国青联委员;同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成立20周年之际,他又是学会决定表彰的“为学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之一;2001年,他被评为“四川省第五届普通高等学校十佳青年教师”;2002年,他获得了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如今,尧德中已成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并先后获得了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和“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基金”等的资助。与此同时,尧德中还兼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医学物理学会理事,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和四川生物医学信息学会副理事长,以及“中国医学物理杂志”、“中国医疗器械杂志”、“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和“临床神经电生理学杂志”的编委;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共4项。几年来,尧德中先后应邀前往美国、加拿大、丹麦等地开展合作研究和讲学活动。

  参政议政新触角

  “想要做一件事,就要努力去做好它,一个人没有什么想法也就没有什么动力,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成果”。尧德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个青年知识分子的代表,尧德中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不忘自已身为民进会员应当履行的职责。自1997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后,尧德中就有了另一个可以发挥自身作用的平台,他要通过参政议政来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今年初,在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尧德中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常委。第一次参加省政协会的尧德中特别关注四川省各大医院的医疗制度改革问题。他认为,疾病的诊治和药品的购买应彻底分开,医院应主要以治病救人为主,不能以经营、买卖药品为主。此外,医疗器械的管理、保养和修复也应有相应的管理制度,以确保医疗器械长期处于良性状态。如果这种种问题得不到解决,就有可能引起社会秩序的混乱,医德作风的腐败。为此,尧德中深入医院、药店等地调查研究,多方了解社情民意,经过研究、筛选、分析后,于近期整理出《规范医疗机构中医学工程人员的职责》这一提案,并在省政协九届一次全会上郑重提出。同时他还与人合作提出了《增加中小学法制教育内容的建议》、《国有中小学转制前必须进行严格的资产评估和产权论证》、《建立四川(西南)重大农作物改良中心的建议》等提案和建议。

  尧德中直言自己不是一个“复杂”的人。因为他所从事的工作就是要简化人们对复杂问题的描述,因此 “简单性原则”已成为其生活应坚持的信条,而读书治学便是他心目中一条最简单的生活之路。“我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在简单的人生之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简化”复杂现实的创新成果,以此来回报我的家乡父老、美丽的电子科技大学和我最可爱的祖国!”据说这是不善言辞的尧德中为数极其有限的慷慨陈词。听得此言,我不仅仅是一时的震撼,还有更深的沉思和更为长久的关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