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编辑)奖

最是书香能致远 心系出版正道行

陈文军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文军同志热爱出版事业,坚持马克思主义出版观,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诚信为作者、为出版社、为读者服务,恪守出版职业道德。30多年来在编辑岗位上(编辑、编辑室主任、副社长副总编、顾问)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出版图书, “时时在用心学习,时时在进步中前进”,为宁夏的出版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热爱编辑事业,社会效益成果突出

  五年来,该同志策划责编的图书荣获两项国家奖,8项省部级奖,一项入选韬奋基金会、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馆协会的“向全国推荐50种图书”,个人入选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奖项有(按时间):2012年《中国唐卡艺术集成》(2卷本)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2013年《宁夏花儿精粹》入选第二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人类的敦煌》入选“向全国推荐50种图书(2012)”(韬奋基金会、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馆协会向全国发布)。2015年:《人类的敦煌》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中国回族文学通史》入选第三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2016年:《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档案(2001-2011)》在第67届美国印制大奖评比中获优异奖;2018年:个人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优秀出版人物(编辑)奖。

  2014年,该同志按照集团的决策部署和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工作安排,专注于策划选题和出版精品图书,积极发挥策划、组织、协调的编辑力,带领编辑团队申请了国家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走出去”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的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先后策划了《“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一带一路”上的民间文化》《当代中国回族作者作品(第二辑)》《中国民间文学经典》,丝路书香工程的入选是宁夏在该项目的突破。策划的《大国文化复兴——向云驹、王岳川文化强国对话录》2017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90种迎接党的十九大精品出版物选题”。她10年前策划出版的《我们的节日》丛书至今余泽犹存,入选《宁夏2017年全民阅读》和全国农家书屋,2017年再版。

  二、持续不断出好书 经济效益显著

  陈文军同志立足宁夏走出宁夏,出版实践经验丰富,多年来策划编辑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出版物。近三年,她策划完成了宁夏的第一个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回族文学通史》,该项目是重大选题,经过精打细磨——用时三年多,因年检绩效考评优秀曾获国家出版基金规划办通报表扬;无论是在阳光出版社任副社长副总编还是在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作顾问,这个项目她步步跟进,沟通协调各方力量,坚持从始至终审稿看稿,带领项目编辑反复修改至定稿,经过两轮审稿编辑加工、三次校对、送重大选题审读等,2014年底高质量的印刷出版。2014年集团安排她到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作顾问,希望她积累的对优秀选题的敏锐意识和重点作者资源能够传帮带给青年编辑。在阳光出版社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她继续负责完成;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工作局面在社长总编辑的支持下迅速展开,她协助社长总编辑策划并在“走出去”中做出版创新,在策划项目方面,自己提出选题、做项目构思与策划、寻找项目作者与相关资料、引领编辑填写项目申请书、把关审读修改,与编辑交流出版理念,点点滴滴传递延续出好书的出版初心。申请的项目《“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获2015“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 2016年再接再厉,总编辑牵头,她协助负责,多方联络作者资源,精心策划、设计,组织青年编辑深入了解选题、申报项目,申请的项目《中国民间文学经典》获2016年丝路书香工程资助、申请的项目《“ 一带一路”上的民间文化》《当代中国回族作者作品(第二辑)》获2016年度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走出去发展补助资金资助。

  三、团结优秀作者 凝聚编辑团队

  陈文军同志敬畏出版,乐于学习探索文化、教育领域的时代发展脉动,始终与这方面高水平的作者平等对话,团结了一批区内外有影响力作者在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包括冯骥才、向云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人物,策划出版了一批重要的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成果:《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档案(2001-2011)》《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中国唐卡艺术集成》《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灵魂不能下跪》《人类的敦煌》《文化先觉》等, 这些书反映时代需求、策划及时、编辑到位、书装精美,出版后,获得学术界、出版界和读者的广泛好评。

  她编辑基本功扎实,善于学习,审读书稿全面深入,改稿合理尊重作者,注意读者的需求,重视书籍的设计,策划出版的图书有书卷气,得到作者、出版社、印刷企业一致认可。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做编辑传帮带工作,以优秀出版项目培养所在队伍的编辑眼光、编辑技术。无论在哪一个出版社她都无私传帮带新编辑;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坚持策划选题,用好的选题带领青年编辑入门;无论多忙她始终担任责任编辑,坚持做审稿、编辑加工、书装设计沟通、印刷沟通,影响带动编辑出精品好书;坚持把好书稿分发给新编辑,增强新编辑出好书的信心和编辑意识。

  该同志因为编辑工作两个效益突出, 2014—2017年在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发展规划部、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年终双岗考核中考核优秀,连续四年被黄河出版传媒集团评为先进工作者。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