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尊师重教 一元钱奉献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主——民进70年情缘》

放大

缩小

从1990年开始,尊师重教基金理事会和民进中央有关部门每年暑期组织优秀教师会员赴北京参观游览。图为雷洁琼(左一)向教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1985年国家恢复教师节后,民进每年组织、参与有关内容的庆祝活动和座谈会,积极广泛开展尊师重教工作,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989年,时任民进中央主席的雷洁琼倡议在会内开展“尊师重教一元钱奉献”运动,号召大家都来关心、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5月,民进中央下发通知,得到全会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和宣传推广,各地踊跃捐款。为筹集发展教育资金、促进尊师重教奉献运动持续开展。8月,民进中央尊师重教基金理事会正式成立,雷洁琼任理事长。

  从1990年开始,尊师重教基金理事会和民进中央有关部门,每年利用暑期举办尊师重教学习班,组织民进优秀教师会员暑期赴京参观学习。由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推荐优秀教师会员参加学习,加强培训交流,提高在职教师的素质。雷洁琼每年都要亲自会见全体学员、倾听他们的汇报,勉励他们努力工作、为教育事业作贡献。虽历经25载风雨,基金会几番更易,活动也有过几年中断,但资助一线教师学习培训的各项工作一直延续至今,始终折射出民进尊师重教、奉献社会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后来,在地方组织和会员的建议下,民进中央于1992年10月,下发了《关于再次开展“尊师重教一元钱奉献”运动的通知》。2000年8月,第十一届暑期赴京参观学习的民进优秀教师会员,自发向全体民进会员发出了《再一次开展“尊师重教一元钱奉献运动”的倡议》,时任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与大家见面座谈时表示赞成,指出这是“体现我们民进特色、体现我们民进优势的活动”,建议将活动名称说全,“因为这一项活动的专有名词是我们雷老提倡的”;并指出新时期“我们还是提倡一元钱,什么意思?你就拿一元钱就是奉献,当然,你拿出一百来,也是奉献。这样,把起点降低,让更多的会员参与。活动的意义在这儿。”

作者:紫桑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