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搭建两岸文化界长期的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主——民进70年情缘》

放大

缩小

2002年,民进中央主管的叶圣陶研究会在苏州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连接海峡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两岸携手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是海峡两岸走向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

  2002年,为给两岸学界特别是文化界搭建一个长期有效的交流平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提议以叶圣陶研究会的名议,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在“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这个大主题下,每年一次邀请两岸学者围绕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研讨。

  同年,第一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苏州召开,其后,又在淮安、咸阳、天水、重庆、厦门、杭州、上海、介休、如皋、台北、新乡等地连续举办十二届,涉及吴文化、和合文化、秦汉文化、伏羲文化、巴渝文化、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海峡两岸的医学文化与医学发展、海峡两岸四地电影产业发展、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养生文化与社会和谐、社区建设、现代化进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等主题。

  十多年来,研讨会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发挥了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良好作用,对扩大两岸在多领域的合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研讨会已经在海峡两岸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思想的桥梁、文化的桥梁、心灵的桥梁。如今,两岸关系处在和平发展的新阶段,研讨会对于实现中华文化自觉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依然具有独特的意义。

作者:其麦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