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与长江“母亲河”的保护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主——民进70年情缘》

放大

缩小

2012年,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湖南就“长江水资源湖南段的保护”进行调研。图为罗富和在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工厂调研。

  2007年1月21日,一本沉甸甸的56页46297字的“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与保障”调研报告初步完成,这是在民进中央的协调下8个民进省市委会经过一年调研的成果。作为课题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陈振楼说:“我们的阶段性成果,算是为今年‘两会’准备的‘答卷’。”

  长期以来,民进中央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这篇大文章持续建言献策,而长江的保护与发展是其中极其重要的篇章。“调研务必扎实深入,选题力求重点突出”,带着这样的专家建议,时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蔡述明发起倡议,民进上海市委会牵头,在民进中央的协调下,沿江分布的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和重庆八个民进省市委会共同把“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与保障”确定为2006年的调研课题。民进中央在2007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提出了《加强沿江重化工产业规划布局,切实保障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的党派提案,引起很大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2007年民进中央又与国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在湖北武汉共同主办了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通过此次研讨会,多方共同建立了研讨平台,并商定每两年开展一次研讨。随着长江保护与发展系列研讨会的深入进行和影响扩大,自2012年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加入了长江课题的探讨并给予了大力支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解决长江的保护与发展问题未来仍将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民进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水环境、关爱长江、关心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与社会各界一道为恢复“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张乔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