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与“光明行”结缘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进新疆区委会

放大

缩小

2007年9月,刘红会员为新疆术后患者揭去纱布。

  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防盲治盲工作,1984年成立了全国防盲指导组,将防盲工作列入了国家工作项目。2003年,指导组正式启动了集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培训、医疗和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光明行动”。光明行”在国内外产生的强烈反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民进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民进与“光明行”结缘,是从民进会员、北京锐星企业公司董事长刘红开始的。刘红是个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知道了“光明行”,当即决定参与其中,并不遗余力的宣传“光明行”,动员身边的力量和资源参与。一次活动中,她向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的张怀西谈起此事,希望民进能支持。这个想法立刻得到了张怀西的赞成。

  张怀西认为,“光明行”是一项造福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的德政,是一件有益于建设和谐社会的善举,与民进开展六个“西进”活动的宗旨不谋而合,可以与民进的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民进就这样被她“动员”起来了。

  在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的支持下,刘红正式加入了“光明行”。她以会员和民进中央联委会的名义,承诺从2007年到2013年每年向中国防盲指导组捐赠30万元。第一个30万元即用于2007年9月的“新疆光明行”,通过医疗队,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卫生资源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偏远地区,送去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最优质的服务。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新疆区委主委牛汝极受民进中央领导委托代表民进中央,专程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出席了启动暨捐赠仪式。

  几年来,民进中央先后八次参与了“光明行”,其中有三次在新疆,分别是2007年“新疆光明行”、2010年“新疆喀什光明行”和2011年“新疆阿勒泰光明行”;民进中央多位领导出席过上述部分“光明行”活动,为这项公益事业“呐喊助力”。

  民进在疆的多次“光明行”,累计为新疆数千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复明手术,为他们的家庭点燃了生活的希望,充分体现了民进对新疆人民,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的关心与关怀。

作者:毓书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