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指导老师奖

双岗建功尽其才

黄爱科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黄爱科,男,民进江西科技学院总支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西科技学院财经学院院长,1972年2月出生于江西余干,1994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外贸专业,2006年硕士毕业于南昌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2002年进入江西科技学院, 2006年加入民主促进会。

  黄爱科同志能够坚持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和学生指导能力。他自加入江西科技学院以来,从事经济类课程教学与管理工作逾16年,对经济类相关专业课程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先后独立系统地担任《国际贸易实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及《毕业论文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课时量饱满;在教学管理之余,他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共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各级课题12项,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3本,2012年作为第二参与人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他还非常注重学生的指导工作,除指导学生完成正常毕业论文设计,并多次获优秀指导老师外,他还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生竞赛活动,2016年他组织江西科技学院财经学院学生参加江西省会计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得团体一等奖,2017年作为第二指导老师组织学生团队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018年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银奖。由于表现突出,他来校后连年获教学质量优秀奖和学校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授予学校“首届十佳教师”称号,2013年,被破格提拔为财经学院院长。

  黄爱科同志自加入民进组织就积极参与民进各类各项活动、积极参政议政。

  首先,在总支会员思想建设方面,他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建立了政治学习制度,定期组织支部活动,包括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时事讨论、外出交流等,并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政治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近年来,随着总支网络学习平台的搭建,他通过QQ群和微信群及时向全体会员发送了各项学习材料,包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新版等文件内容。平时,定期下发《江西民进》、《民进会讯》等期刊给会员们参阅。密切与民进省委会组织部的联系,如民进总支每年组织的外出学习和考察以及重要总支会议,他均会事先报告,之后以简讯的形式向民进省委会汇报。

  其次,他注重加强参政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民进江科总支一直在政治上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取得了学校党组织的信任与支持。例如,发展会员严格把好入口关,请学校党委予以指导,发展高素质会员。总支的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均定时向学校党委、行政汇报,征求意见,使总支开展的各项活动,比如每年一次的外出考察活动、1%工程的组织活动等在时间、场地、经费上均得到了校党委及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他一直非常重视总支组织制度建设,主要有:建立了会员个人档案、会议记录和活动记录、缴纳会费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每个会员都有明确的分工,重大事项由总支会议集体决定。下设的两个支部对申请入会人员的思想品德、工作作风有具体要求,保证质量;发展新会员在递交民进省委会报批前会有先期的考查,再向民进省委会递交入会申请。由于会员均来自不同的部门,他建立了支部工作QQ群、总支微信沟通平台等,这些网络平台加强了会员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很多需要讨论的问题也在群里展开。

  最后,他积极促进学院和社会和谐发展,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高校民主党派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肩负重要任务,具有特殊作用。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是民进江西省委会主抓的一项工作,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他积极配合民进省委会和“叶圣陶研究会”每年组织本校教师参加 “江西省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及论文征稿活动。从2010年开始,他积极组织“1%工程”在江西科技学院贫困助学活动,每年选出至少10名贫困生,每人给予1000元的经济扶助,至今已资助贫困学生近100人,成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成人、成才;他充分利用其学校工会暨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身份,积极为学校的发展、教师的福利、学生的成长等建言献策;他积极组织申报民进省委会征集的参政议政课题,2017年共申报5项,其中“促进南昌市网约车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成功立项,并在结题时向民进省委会递交了结题报告及四项合理性建议。

  他的积极认真付出也得到了民进省委会的充分认可。2007年、2012年和2017年,他三次被评为民进江西省优秀会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