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

青花分水非物质遗产传承人

黄景藏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黄景藏,1962年2月出生于瓷都景德镇,1987毕业于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美术系,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陶瓷美术家,景德镇青花分水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职于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任古窑悟陶斋陶瓷研究所所长。江西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也是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大师。

  一、以学为先,开拓进取提素质。

  多年来,黄景藏始终坚持以党为师,在思想上严于律己,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自己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大、民进十二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参加省、市民进组织的各种培训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

  二、立足本职,艺术成就非凡

  黄景藏自幼受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青花大王黄卖九先生的熏陶和指导,耳濡目染,几经面授提耳,深得乃父真传。其青花分水的技艺不仅深厚于花鸟,还在青花人物方面的创作和突破上另辟佳径,大胆、泼辣、温润而虚实相间的青花分水技法将人物性格特征刻画的惟妙惟肖,入木三分,在现代青花人物的技艺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颇能独领风骚。在从事陶瓷美术创作三十多年间,半刀泥刻作品曾连续四年获陶瓷美术“百花奖”各种奖项,作品也陆续被各大博物馆收藏,其中青花花鸟作品“葡萄小鸟”1995年被日本恩巴美术馆收藏。2009年青花作品“书香图”被江西博物馆收藏;2011年青花分水人物“梅花香自苦寒来”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2012年青花分水“松鹤长春”被景德镇陶瓷馆收藏;2016年,青花作品“人一贯三顾,青史博美名”屏风获第九届“中陶奖”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奖。2018年,获得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1997年9月景德镇有线电视台就其“青花与半刀泥雕刻”作个人专题报道,颇有影响,作品曾多次在北京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国际俱乐部举办的展览中展出,并先后入编《世界名人录》和《中国陶瓷全集》《景德镇名家作品集》等。

  三、满怀大爱关注社会和谐发展

  黄景藏不但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还时刻不忘参与社会慈善。2011年,在一次民进活动中,看到浮梁县经公桥镇中心小学图书、文体用品严重不足,学校电脑等办公用品陈旧,与城市小学有很大的差距,难以适应现代教学发展的要求。他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为山里的孩子做些什么。同年“六一”儿童节前,黄景藏购置了电脑、图书、书包、体育用品等价值万余元物品与民进市委会一起来到该校为孩子们送去了节日的礼物,看到孩子们拿到礼物露出的灿烂笑容黄景藏的心里也得到了莫大慰籍。2014年景德镇开明陶瓷书画院成立,作为民进优秀艺术家一员,黄景藏能积极参与画院的对外交流、慈善捐赠等活动,为宣传景德镇陶瓷文化和提升民进影响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