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十一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

守望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秦俊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秦俊,现就职与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师从汪派山水第三代传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曾军先生。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被授予景德镇市五一劳动奖章,景德镇市百千万人才,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景德镇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青创先锋青春榜样”创新之星,民进景德镇市先进个人,景德镇市青联委员,中国民进促进会会员,江西省陶瓷行业协会理事。他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在陶瓷技能领域追梦,短短10年时间成长为全省高级工艺师(副教授级)。他德艺双馨,追求形式与内容创新,在全国各类陶瓷作品大赛中获金银奖30余次,10多件作品被国家,省级博物馆,工艺美术馆收藏,累计为社会捐赠价值30多万元。

  敢于探索勇于创新

  他非常刻苦,当师兄弟们还在睡梦中时,他便来到老师的工作室内学习,师兄弟都回到住处时,他仍呆在工作室内实践操作。他心无挂碍,创作得随心所欲,丝毫没有感觉到压力。但当渐入佳境之后,越想画好却越不知从何处落笔的无奈让他倍感压抑,空间、层次、构图等细节终日萦绕在脑中挥之不去。就此情况师傅曾军经常带着他去图书馆翻阅书籍,帮助他加强学术理论,甚至带着他去画廊去看别人的画,教导他怎么去读画,告诉他想要画的好,必先学会读画,要知道一幅画为什么好?好在哪里?每个作者都有其优点所在,取之其优点,避之其缺点。不要局限于老师一人,应该向老师的老师,甚至更高之人学习。在曾军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他的绘画技能水平突飞猛进。

  不断创新,永不止步是青年人最大的优点。在研究所,他继承传统的陶瓷创作理念,在创作题材和风格上进行大胆探索创新,将现代工艺与景德镇传统釉上彩工艺结合在一起,对创新材料反复实验,期间失败无数次,不满意重来。他意识到学识不够,便四处去拜访一些配制颜料的老师,失败了不气馁,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拜访,最终老师被他的热情所感动,便教给他一些独门工艺。他回去后用釉中颜料配以釉上粉彩反复调试,创作出的作品“观棋图” 获得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金奖。该作品有别于传统粉彩青绿山水,用釉中颜料配以釉上粉彩,与传统相比,调色艳丽中显秀润清逸,布局疏朗,层次感强,将文人画的意境充分融入其间,极具观赏和艺术价值,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他在进行陶瓷技能创作实践中不断追本,寻找陶瓷绘画精神核心及总的规律和特征。并从诸多绘画经典中寻找灵感、寻求突破,他清醒地认识到,好的绘画作品光有传承还不够,还需要创新,他大量翻阅书籍,经常外出写生,前往各地名山圣地,在写生当中也经常碰到一些外地的写生老师,也给他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写生回来以后隔三差五的去向老师去讨教自己的一些缺陷,在长年累月的积累后,创作的2018年《重叠青山翠影分》获第十一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2018年《湖山晓渡》(中国)温州工投杯美术创新设计大赛金奖等。

  勤奋拼搏突破自我

  为了更好创作,他近乎达到了痴迷的状态。他经常到北京、山西、河北等地参加各项展览,向同行学习取经。2010年深圳市政府邀请了在艺术界造诣颇深的外国画家来中国展览讲学,他开幕式那天就去了,足足呆了3天,拍了很多图片。从展览回来的10多天里,他将拍回来的照片反复琢磨,却因为相片像素不够高,无法真实地反应国画的优美。他借来一个更好的相机,又重新跑到深圳呆了3天将所有的国画重新拍了一遍,现在那些影像,成为他研究国画的珍贵资料。为寻找创作的灵感。他将江西丰富的历史文化与创作紧密结合,曾为省深圳、上海,广州,福建等20多处公共场所创作大型陶瓷壁画。参与设计的十二生肖纪念瓷在烟台美术馆,德国美术馆展出。作为团队的一员,他参与了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毛泽东用瓷7501复烧。

  他创作的作品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0余项。如2018年《重叠青山翠影分》获第十一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2018年《湖山晓渡》(中国)温州工投杯美术创新设计大赛金奖,2015年《江流天地外》获第五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2年作品《观棋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金奖、2015年《情系江南》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金奖,2008年作品《天青远峰出》获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奖赛银奖 、2014年“江南秀色”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等。《仿宋山水》2006年馆藏于江西省博物馆、《湖光山色》 2014年馆藏于江西省工艺美术馆、《松溪晴岚》 2015年馆藏中国工艺美术馆。多次在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山西等地参加了学术交流,并陆续在《中国陶瓷》等杂志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2016年被评为第五批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他注重传帮带,授徒10多名,其中高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就有6位,得到同行们的称赞和尊重。他也时刻不忘自已的社会责任,2017年,在全市环境大整治行动中,利用自己所学与其他民进会员一起,参与设计改造了新厂街道部所小巷,小巷内一墙一瓦一幅画都凝结着他的付出和汗水,该改造工程也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的赞誉,被评为全市背街小巷改造一等奖;还积极利用闲睱时间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中经常看到他的身影。2017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会员”。“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鱼山小学教学条件落后,缺少教学用品,为让鱼山小学、聋哑学校、福利院的孩子们上课能有好的教学条件,组织其他一些艺术家一起给他们捐赠了教学用品,电风扇,课桌等让孩子们安心上课接受教育。2013年四川雅安发生了7.0级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他在第一时间就捐赠出自己创作的数件作品,近年来共为社会公益事情捐赠价值累计30余万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