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国良师

匠心筑梦 润物无声

王金华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金华,女,1969年9月生,本科学历,民进会员,河南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现任民进洛阳市委会副主委、洛阳市政协常委、新安县政协副主席、新安县新城实验学校校长。

  一、 热爱教育,文化办学结出丰硕成果

  从教30余年,挚爱教育,痴心不改。尽管1998年29岁的时候就以优秀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当选为新安县政协副主席,却淡泊坚定,心无旁骛坚持做教育麦田的守望者,2005年担任新安县新城实验学校校长以来,用办学成果赢得尊重,用人格魅力赢得追随,被孩子称为“校长妈妈”,被社会誉为最有教育情怀的校长。

  在办学中坚持文化立校,立德树人,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带领师生酿造“雅和文化”并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使学校成为美丽多彩的花园、温馨雅和的家园、师生成长的乐园。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创设优质教育环境,每学期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到新城实验学校时都会情不自禁地说:这里是一所处处育人的学校,无论是学校环境还是课堂课程,以及校园中见到的每一个师生都彰显出“雅和文化”的气质和内涵。学带学校2017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二、 深化教改,课改成果引教育部关注

  从普通教师到全国优秀教师,从业务副校长到河南省名校长、全国百佳小学校长,始终把课堂教学作为提升办学品质的突破口,并坚持每学期上示范课。执教的《江南》一课2017年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优质课奖。积极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带领教师从“教本课堂”向“学本课堂”转型,构建新型小组合作团队学习机制,探索“问题·卓雅QIP”学本课堂,关注课堂生成与自主学习,全面扭转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从“学会”走向“会学”,课改成果被评为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案例。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让课堂教学焕发勃勃生机,让教师获得专业化成长,目前,有10余位教师被全国有效教学课题组聘为学本教学课改专家赴北京、广州成都等全国各地指导课改,师生三次受邀到北师大展示学本教育成果,学校被授予全国“学本教育”示范校。2014年4月、2017年5月两次成功举办全国学本课堂同课异构展示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人民教育》《教育时报》等媒体齐聚我校并做出高度评价。王定华司长说:“全国40几万所中小学,新城实验学校我来过三次,足见她有深厚的内涵让我来看。”

  三、多元办学,履职尽责办人民满意教育  

  办学坚持有自律不贪,有原则不软,有规程不乱,想方设法让小县城的孩子也能受到最好的教育。学校少年宫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开设“艺术与表现、生活与审美”等五大领域60门课程,植耕园、爱心屋、厨艺坊、编织秀等社团活动丰富多采,让孩子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从小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生长,珍爱生命,互助乐群,做自立自强的小公民。2017年7月,河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在该校召开;2018年10月,河南省家庭教育推进会在该校召开。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阳光自信的师生及家长团队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2018年3月,洛阳市百城提质现场会在新安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带领与会人员到该校观摩文明创建及少年宫建设,称赞“小学校、真教育、大作为。百城提质促硬件完善,文化立校显内涵发展”。

  积极连结社会资源,引来新加坡的志愿者到学校举办国际英语拼字大赛,匈牙利的音乐教师到学校为孩子们培训器乐,引进“梦想课程”“学本课堂”“轻松教与学”等项目,使学校腰鼓社团和小记者社团分别到香港、俄罗斯、韩国进行文化交流。

  四、成绩斐然,以身立教获“大国良师”荣誉称号

  校长是学校的领头雁,担任校长以来,一直心怀感恩并始终坚持守护好学校全部,通过努力让学校的所有存在更好地显示物理功能、焕发精神光彩。金华的教育情结深深打动并引来各界人士为学校助力。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为该校谱写校歌并亲自到校捐赠稿酬;马来西亚书画家钟正川为学校题写校名;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给该校“新教育实验工作室”授牌,并为该校十年校庆题词;新加坡志愿者到校举办国际英语拼字大赛,北京、广州、上海等全国各地教育同仁前来考察交流。

  得益于校长本人及所带团队的智慧带动,学校发展获得全面丰收。先后被评为“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全国阅读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新课程评价先进集体”“全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校”“全国中小学诗意校园”“全国学本教育联盟示范校”“河南省教育名片学校”“ 河南省文化建设百佳学校”“ 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 河南省平安校园”“ 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 河南省文明单位”“洛阳市全面特色示范学校”。《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人民日报》等均对学校进行报道。本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百佳校长”“全国教育创新案例优秀校长”“全国校园媒体建设十佳校长”“河南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名师”“河南省名校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7——2018年,光明网、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找大国良师”活动,本人有幸在6000多名参评者中脱颖而出,获得获“大国良师”称号。2018年4月在成都市举行颁奖盛典。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