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满怀热忱,努力做到双岗建功

王智明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智明同志对教育事业和党派工作满怀热忱,努力做到双岗建功,始终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不忘民进会员“跟着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初心,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作为基层教研室的教研员,在学科教学研究方面,王智明同志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指导和调查研究,每学期在全区科学教学研讨会上作专题讲座,切实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在课堂教学层面的实施,致力于转变和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对全区科学教师业务理论水平的提高以及教法的改进、教学经验的推广,起到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促进作用。2016年和2018年,王智明同志两次在河南省教研员培训会上作专题讲座。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王智明同志耐心细致指导他们学习课程标准、分析教材、进行教学设计、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并选拔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优质课竞赛,近5年以来,获得国家级优质课奖项的教师有6人,省级9人,市级26人。王智明老师着力培养这些教师成为区域学科带头人,辐射带动和指导本乡镇或者本校的教学教研工作。王智明同志在专业方面获得的荣誉有: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被南阳市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被南阳市人事局、南阳市教育局授予“南阳市优秀教师”称号;被南阳市教育局评为“教育科研成果壹等奖”两次;被中共南阳市委组织部、南阳市人事局、南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南阳市第六届青年科技奖”;被南阳市人民政府授予“科学技术进步奖”;被南阳市人民政府111人才工程领导小组授予“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被南阳市教育局评为“南阳市教师教育专家”;参与研究的课题项目《儿童科学学习中概念转变干预策略研究与省域实践》于2018年9月被教育部评为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为民进会员,该同志积极参加市委会、省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学习有关讲话、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积极开展课题调研,认真撰写报告。利用工作便利,积极宣传民进组织,宣传统一战线思想,彰显参政党的议政水平和履职能力,正确把握参政党的政治角色,做到“服务中心、顾全大局、利于团结、凝聚共识”,体现同心同向的核心价值。几年来,王智明同志撰写的《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科学教育的现状和建议》、《关于小学科学教科书循环使用的调查和建议》、《以信息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策略和机制研究》、《河南省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机制研究》等调研报告、议案、提案,分别被评为民进河南省委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民进南阳市委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被收录到民进河南省委编撰的的参政议政成果文集《中原经济区建设实践研究》。其中,《河南省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机制研究》被省委会采纳,转化提交至全国政协,并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2014年12月,被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评为“2014年度民进全省优秀会员”;2017年12月被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评为“优秀会员”;2018年2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评为“党外人士优秀特约信息员”; 2017年1月被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评为“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2017年1月被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2018年2月撰写的《河南省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机制研究》被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评为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2018年2月被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2018年2月被中共南阳市委统战部评为“2017年度全市统战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2018年9月王智明代表民进河南省委参加民进中央主办的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论坛上的主题发言《关于充分发挥基层教研室在城乡教师资源一体化配置中作用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获得了民进中央的关注并被采纳为社情民意信息。

  无论是在本职的教学研究工作方面,还是在党派、政协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方面,王智明同志都以百倍的努力、钻研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投入其中,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把专业技术人员和党派成员的角色融合在一起,立足专业背景,将学术研究、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立足民间社会,将国家大事、百姓生活、网络民声整合起来,立足中国国情,将报国情怀、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统一起来。所有取得的成绩都凝聚着她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关切和对民进组织的热爱,把对民进组织上的归属,转化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愿望为重的共识,转化为爱岗敬业、为改革发展作出贡献的行动,转化为参政为民、社会服务、智力帮扶的实践,“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她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的角色定位,以担当精神和科学精神开展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