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妇联优秀指导教师工作奖

爱岗敬业 德高为范

陈晨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晨,女,1980年1月出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硕士。2004年6月至今在河南省实验中学任教,中教一级,现在担任初中年级美术教学、学校美术社团工作,学科备课组长。从教十几年来,始终坚持教书育人和艺术创新的良性互动,积极为繁荣校园文化艺术贡献力量,先后获首届中国美术教师艺术作品年度奖、国家教育部指导工作二等奖等国家奖励,中央电化教育馆推荐优秀教育资源,多次受到省市级工作表彰。2018年6月,陈晨老师在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大赛中表现突出,获全国妇联优秀指导教师工作奖。

  一、爱岗敬业执着奉献,做课堂教学的引领者

  忠诚于国家教育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较高工作热情,认真钻研教材教法,深入领会美术教育教学大纲指导思想,认真制订学科教学计划,编写好每一个教案,上好每一节课。在历年来的教学工作检查中,屡次受到好评,在教学评价中,均名列前茅。作为学科备课组长,陈晨老师带领组内老师们有效地促进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积极响应学校的“青蓝工程”计划,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快年青教师从经验型向反思型、研究型教师的转型。工作中秉持执着的拼搏精神,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态。她怀孕期间身体严重不适,先兆流产迹象持续到孕期7个月,医嘱静卧保胎。为了不影响教学,陈晨老师每天为错开上下班高峰期早出晚归,在办公室放了行军床,除了进班上课,其余时间只能坐卧行军床上坚持备课改作业。陈晨老师在河南省教育系统优质课大赛中,获一等奖。在全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中成绩显著,被教育厅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6月和7月她两次赴驻马店确山县竹沟镇西李楼小学支教,表现突出获省直团工委先进工作者称号。撰写的教学论文、教案、课件荣获国家、省市各级奖项二十余次。辅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比赛获奖百余人次。

  二、德高为范以爱打底,做塑造灵魂的工程师

  把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放在重要的位置,用自己的人格和行动去感染、引领学生。“教人未见其趣,必不乐学”,针对初中孩子的年龄、性格特点,陈晨老师因材施教,寓教于乐,采取多元化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主动性积极性,允许个性的自由发展,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使其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快乐自信,得以稳步全面发展。“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是陈晨老师的口头禅。作为美术老师不仅仅是课堂45分钟内知识技艺的教授,还要拓展到课下美感培塑,和学生们达到美的情怀共鸣。“亲其师,信其道。”陈晨老师用爱心,耐心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喜爱。每次上课前都会有学生跑去办公室或在进班途中抢着拿并不重的手包和教学用具,每次抬头看向二楼栏杆总会探出几个小脑袋,渴盼的目光一路伴随。毕业的学生经常会通过QQ微信等方式表达问候。校内也经常有学生拦住陈晨老师表达敬意,一次一名女生向她深深鞠躬,说:“老师您可能已经不记得我了,但是我永远记得那一次在我做错了事情时您的鼓励安慰,我现在咱们学校国际部高二,这件事一直记在心里好几年了,今天终于有机会当面向您表达我的心情,谢谢您!”

  三、创新求索拓展第二课堂,做素质教育理念的实践者

  在认真做好常规课堂教学的同时,陈晨老师注重一专多能,不断推陈出新,坚持求索不已。她创办了指舞心艺社团,以“提高能力,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以“传承手工文化,品味艺术人生”为社团宗旨,充分发挥学生奇思妙想、手工制作的独特优势,校园文化为主体、纸艺和布艺文化为特色,充分发挥“纸言布语”社团文化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进一步促进美术学科社团文化素质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体现了学校“两让两争取”的教学理念,展示了“异想天开,脚踏实地”的实验风采,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5年12月,社团师生圆满完成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互动活动课,得到与会海外人士高度赞扬。2017年郑州市美育课程建设成果展示会,社团成员圆满完成参展任务,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彰显责任、永争第一的实验精神。近年来陈晨老师带领学生以校园文化为底蕴设计作品,多次作为校礼赠送给来访的国外友人,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社团活动和投入创作的积极性。陈晨老师的社团成为学校对外展示宣传的重要特色窗口。

  四、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已任,做非遗进校园的先行者

  响应国家教育部“非遗进校园”的号召,在教学实践中致力于做民族传统文化的承扬者和非遗文化的播火者。以“练技术传艺术、学传统育传人”为宗旨,以剪纸特有的艺术感染力打开了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一扇窗,不断增强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感。陈晨老师从零开始,自费向民间艺人拜师,克服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困难积极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剪纸培训。及时将学习到的剪纸技艺融入社团剪纸课上,将“中国红、中国风、中国梦”与学生的“成才志、成长路、成功梦”相互印证,相得益彰。2017年在准备全国非遗进校园活动过程中,正逢孩子生病住院,爱人颈椎手术,陈晨老师也是骨折初愈,她克服精神压力和身体不适,熬了几个通宵完成参赛论文,并获得该大赛优秀论文。活动举办期间,正在北京陪护刚做完手术还没脱离危险的爱人,她从病房赶赴南京活动现场又连夜赶回。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6月,北京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陈晨老师指导的六幅作品凭借精准的立意、精妙的构思、精巧的技法在近万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奖,其中一幅作品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永久收藏。所在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陈晨老师获得全国妇联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