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以研促教,提升教学

温爱英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

放大

缩小

  从事一线教学18年,认真落实教育方针,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坚持教学研究,助力课堂教学,高超的教学技巧,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赞誉;从事教学研究13年,认真履行教研员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责,有效地引领了江西基础教育英语学科的正确方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英语教师,帮助提升了全省的英语教学质量。她的教学成果“中考英语测试与教学相互促进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她就是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教材研究室的英语教研员、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特级教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温爱英。

  她与教研同成长,以研促教、提升教学。教学研究成就了学生,成就了教师,提升了教学。

  教学研究成就了学生,提升了教学

  1987年8月她从兴国师范毕业正式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因为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按照当时优生优分的原则,被分配至宁都县第二中学。那年18岁,年轻气盛、热情奔放、对教学工作充满好奇、斗志与憧憬,凭着求学时的勤奋好学,刻苦专研,竟然课也上得兴趣盎然,深受学生喜欢。于是,学校安排她上一节公开课,全校的英语老师、学校分管领导和县英语教研员来听课。老师们对她上的这节课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个人素质高、英语口语好,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活动丰富,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效果显著。同时,他们也给她指出了不足并提出了建议。学校分管领导和县英语教研员特别提到,对于一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手,能把课上成这种效果,非常难得,有潜力!如果能积极进取、认真研究教学,一定能成为一名名师。通过评课活动,她了解了自己的强项和不足。学生也对她说,如果她天天这么上课就好了,他们非常喜欢。她在反思,为什么学生有这样的想法呢?原因在于她对这节课跟平时的课比,做了更多的准备,认真地进行了教学研究,研究了教材,研究了学生。这次公开课,萌生了她对教研的情愫,从此她喜欢上了教研活动。

  自从第一次公开课后,她品尝到了教研活动带给她的快乐与进步。所以,凡是备课组、年级组、学校、全县的教研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如有全市、全省的教研活动,如果学校不派,只要学校允许,自费也参加;凡是需要上公开课、展示课、观摩课,她都积极申请上课。在每一次的教研活动中,她都积极发言,虚心学习,分享经验与感想,逐渐地,她对教研活动有了较好的认知,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学校也让她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她也成为县教研室的御用教研员,县教研室经常请她为全县英语教师上示范课,给全县教师做教学培训。1994年她在赣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1995年被评为“宁都县英语学科带头人”,从1990-1997年,辅导30多名学生获全省听力比赛一、二等奖。

  1997年,赣州三中面向全省招聘英语教师,通过初评业绩材料、上课、考核等环节,她被顺利调入赣州三中,担任初中班主任工作和英语教学工作。新的环境带给她新的挑战,教研活动层次的提升,带给她新的动力。她积极参加赣州市所有的英语教研活动,认真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专家学习、向同事学习;经常反思,并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并整理成文章。因为研究,她的课深受学生的喜欢,而且她很快便成为市教研室的好帮手。多次被邀请参与赣州市教研室组织的考试命题工作,担任全市的教师培训工作,给老师上公开课、观摩课和做讲座。1998年获江西省优秀录像课评比一等奖;1999年被选拔参加江西省中考命题和审题工作,2001年参加江西省中学英语优质课展评活动,荣获一等奖;2002年再次被选拔参加江西省中考命题和审题工作。辅导学生余艳等30多名学生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二等奖。

  教学研究成就了教师,提升了教学

  2004年,江西省省教育厅教学教材研究室面向全省公开选拔招聘教研员,经过初选、笔试、上课、评课、答辩、考核等环节,历时一年,于2005年5月她成了一名省英语教研员。在这12年的教研生涯中,结合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自己十多年的教学一线经历,对照她省的教育教学现状,认真履行教学研究、指导、服务和管理工作。走遍了江西的90多个县,每年听课评课200多节,每年几十场讲座,指导教师参加全国优质课和教学基本功大赛,50多人获得全国一、二等奖;通过开展教学研讨、教学竞赛、送课下乡、网上研讨等多种形式指导教学,培养教师;通过科学、合理的中考评价引领教学,激励教师。13年来,江西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逐渐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水平在优化、在提升,大多数教师都能关注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江西的英语中考题多年来一直受到国家英语评价与测试专家的好评,许多试题被专家学者作为经典试题在著作或文章中引用,科学合理的测试对教师的日常教学带来积极的反拨作用,她省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学步入了教学与测试的良性循环。

  她分别被授予“江西省特级教师”、“江西省英语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首批中小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等称号,主持完成《英语中考效度、信度和可操作性研究》等4个国家级重点课题,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外语教学》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编《初中英语学业评价技术》等著作4部,参与2部著作的编写;在全国十多个省进行过40多场教材培训、50多场国培讲座。教学成果“中考英语测试与教学相互促进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教研工作,其中一部分是为教师服务的工作,培养了许多教师,走到了前台,成了名师,有的评了特级,有的评上了正高,有的走上了学校的领导岗位,他们的成功也给她带来了成就感,让她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同时给了她无限的动力,更加激励她去认真学习,积极探索,为培养更多的名师继续努力,为提升江西的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前行;另一方面,教育教学改革之路从未停止,给她的教研工作不断带来新的挑战,也给她的教研工作注入了新的激情。

  她将继续努力,为推动江西英语基础教育的发展而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