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徐丽桥:愿做美丽搭桥人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北京观察

放大

缩小

  2018年10月16日,踏着秋日绚烂的光影,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带领百余人的演出团队,开启了舞剧《赵氏孤儿》赴韩国访问演出的旅程。为了给韩国观众献上一台高水平的艺术精品,演出团成员甫一抵达首尔,就马不停蹄投入到了工作当中。装台、走台、对光、合成、连排、彩排、演出,环环相扣,井然有序,服装、灯光、音响、化妆、道具,导演对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演出在城南剧场获得圆满成功,演员谢幕时,欢呼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全体观众起立长时间地鼓掌致意。韩国城南市市长、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参赞、韩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观看了演出,对中国艺术家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短短四天、两场演出,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博大与精深,展示了中国国家艺术院团的水准与实力。

  对身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徐丽桥来说,这样的出访演出活动早已是日常工作中的平常事。四十多年前,徐丽桥怀着对舞蹈艺术的满腔热情,成为了一名专业舞蹈演员。随后的几十年里,她凭着不懈努力,从地方、军队的文艺团体,到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再到国家级艺术院团,经历了从舞蹈专业人才到艺术管理者的身份转换。从普通基层演员到国家大事的参政议政,从艺术实践到艺术管理,再到艺术教育和艺术评论,她凭着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能力和执著忘我的投入,每一次都能尽快适应岗位的变化,并把这个角色演绎出新意。

  往昔辉煌

  在四川文化系统工作时,徐丽桥曾参与策划了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百花赞》、第六届中国戏剧节开幕式《梅花香自苦寒来》、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艺术节大型民族专场晚会《七彩天府》、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晚会《锦绣天府》、建党80周年晚会《走向太阳》、庆祝香港回归晚会《蜀水连香江》等近百台大型的演出活动。丰富的策划、组织和实践经验,为她此后从事艺术创作的规划、文艺院团的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担任文化部第七届“桃李杯”中国青少年舞蹈艺术大赛赛事部主任期间,她组织策划了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在内的1058名选手参加的近400多个作品、86个场次的走台、比赛过程,1至3轮5个舞种、9个组别共45个组次的抽签工作,还有外人鲜知的26个练功房每天96个时段的训练安排。如此大规模超繁杂的活动,经她所负责的赛事部的细致安排,竟然是井井有条,无一纰漏。出色的工作为她赢得了原文化部领导、时任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的高度评价。她撰写的《让“N”种思维进入舞蹈院校的教程——舞蹈院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问题初探》获此次大赛论文奖。

歌剧《小二黑结婚》山西左权采风,与艺术总顾问、“小芹”首位扮演者乔佩娟将军合影 。

  担任四川省曲艺团团长期间,她又把深入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放在工作的首位。通过多种渠道整合资源,挖掘整理了一大批濒危曲种,为民族曲艺的传承、创新、发展用心用功。为了重振四川曲艺,她支持老艺术家在有百年历史的成都悦来茶楼驻场演出曲艺专场。她还组织创编具有民间艺术特色的四川清音《天府好风光》、四川扬琴《情怀》、系列谐剧《红楼笑梦》、竹琴《竹琴梦》、车灯《红红火火的日子》、专场方言小品《珍爱生命》等系列作品,带领四川省曲艺团赴港演出、川内演出,情形火爆。实现四川省曲艺团走出国门的“零”的突破。

  2006年,徐丽桥调入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幸运地赶上并参与了东方歌舞团最快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仅2007年京外带队演出就260余天。在完成既定创作、出访、演出任务的同时,她还带队参加“新农村新文化新信息”专项演出活动,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把高雅艺术送进了校园、基层、社区,让更多的老百姓欣赏到了东方歌舞团的精湛歌舞艺术。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