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9-03-09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放大

缩小

  “20多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关注和促进网络文学发展,是大势所趋。”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就民进中央提案《关于支持网络文学持续良性发展的提案》接受集体采访,就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的功与过进行了谈话。

  从1998年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开始,再到《悟空传》《鬼吹灯》《步步惊心》《甄嬛传》等一批网络爆款小说,近年来,网络文学因其便捷性、可读性和灵活性,深受广大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的喜爱。

  有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4.06亿人。截至2017年底,45家主要文学网站的原创作品总量超过1646万种,年新增作品超过233万部。

  “网络文学是新生事物,它的产生和兴盛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是传统文学和互联网的结合,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思想不断解放的产物。”林阳说,“尤其是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邀请了两位网络文学作家,这成为网络文学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事件。近年来,全国多个省份还设立‘网络文联’‘网络作家协会’等网络文学工作机构,进一步促进了网络文学发展。

作者:马寅秋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