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建议推进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放大

缩小

  如何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扎深根、发新枝?民进中央认为,要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必须紧紧抓住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牛鼻子,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将文化舞台交给农民。为此,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提案建议,推进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

  调研显示,要实现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有必须克服的四大现实困难:一是对新的文化需求趋势还准备不足,二是乡村文化特色有待挖掘,三是乡村文化规划需要更加重视,四是专业专职乡村文化建设人才有待加强。

  提案认为,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一是推动线下线上的融合发展。将农家书屋、电脑室并入乡镇学校图书馆,周末及节假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办农村夜校、网校。在推进“宽带中国”“宽带村村通”等工程建设的背景下,实现自然村免费Wi-Fi村村通,推广在线阅读、在线文化活动、在线文化培训等。二是调整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补助方式。将事前的项目补助调整为事后的绩效奖励或者贷款贴息,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将政府文化补贴的增量部分,视各地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区别分配。三是打破县城与乡村文化分割,在城乡文化服务一体化上下功夫。这需要整合资金、政策,打破部门条块化管理。

  与此同时,将文化舞台交给农民。统筹协调教育、文化、经济(产业)政策,使农民在农村文化生活和文化建设中当主角、唱大戏,让农民从文化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参与者和积极创造者。扶持学校开发中小学民间文艺和文化、乡土自然文化课程;编写《传统村落保护的县长(村长)文化读本》,从底层设计出发,用读本的方式指引基层领导干部、村民委员会树立大文化保护理念。

  提案还建议,扎实做好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充实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比如,制定政策引导文化人才向农村自由流动,破解户口、住房、社保政策壁垒;进一步理顺乡镇文化站的管理体制;努力培养一批既会带领村民致富,又有较高文化素养、具备文化保护意识、善于组织文化活动的优秀青年人才,按程序充实到村委会班子。

作者:王坤宁 郝天韵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