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勇超代表:民间艺人应“抱团取暖” 以产业促进传承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西部网

放大

缩小

  “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民间文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政策引领、市场带动、创新发展、社会支持等多方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来实现。”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建议。

  王勇超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民间文艺,在我国还普遍存在传承人年龄偏大、后继乏人、技艺失传、动力不足问题。还有法律法规、教育培训、社会参与、激励创新机制不健全问题,应该得到各级政府、社会相关方面高度重视和积极解决。

  王永超说,要通过产业促进传承,组织民间艺人联合起来“抱团取暖”,政府进行引导和提供资金支持,为民间艺人提供展示技艺的平台,将民间文艺打造成新型产业集群。针对一些濒临灭绝失传的民间文艺,要实行抢救性传承和挖掘。

  “传统民间文艺还要注重创新发展,要保持传统文艺的原汁原味,确保传统民间文艺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通过形式和方法的创新,使传统民间文艺更具鲜活的生命力、创造力。”王永超说,要使民间文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激发出新的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

作者:贺桐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