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明兰代表:不忘初心 追梦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当代先锋网

放大

缩小

  “大力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3月5日,人民大会堂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国教育的发展情况,关于“新”的好消息不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听得心潮澎湃。

  总理说“新”,激动人心。

  “提高西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及学前教育阶段教师待遇,确定西部贫困地区教师工资及福利待遇。”这句写在吴明兰去年建议里的话得以实现。

  千里之外,六盘水的成绩不负所期。

  “去年,全校消除了65人以上超大班额,解决了老师因为学生太多而过度操劳、老师太少而师资不够的问题。同时,我们教师的工资收入水平已经极大提升,鼓励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过去一年,吴明兰所在的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学环境更加优化。

  不忘初心,奋力追梦。自2013年以来,吴明兰的关注始终离不开教育,今年亦如是。

  “‘全面二孩’政策开放以来,‘一家四口’成部分家庭‘标配’。但新的难点也不断出现——生育二孩耗时和耗资都不少,很多家庭‘不敢生’‘生不起’。”吴明兰说。

  走访了六盘水市实验小学、双戛小学等多所小学,吴明兰寻求突破点。

  如今工作节奏快,大部分二孩父母是“70后”,但由于年龄、工作和身体等原因,很难兼顾家中二孩和工作。吴明兰建议,“尽快延长二孩妇女的产假时间,建议一般在1年以上。”

  “为二孩家庭0岁至3岁孩子托幼兜底。”吴明兰希望能够为家庭提供平价、就近的养儿、育儿的公共服务。同时,有条件的单位鼓励在单位内部成立托幼室或托幼中心,以保持二孩妇女既能照料孩子,也能安心搞好工作。

  在建立二孩家庭的关爱与奖励制度方面。吴明兰有自己的见解:“对符合政策、特殊困难的生育家庭给予精准帮扶,妥善解决其生活照料、大病治疗及就业等问题,为‘二孩’家庭提供保障。”

作者:李悦欣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