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和我的祖国 从一个故事说起

──孙惠玲委员谈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天津日报

放大

缩小

  北京金都假日酒店灯光璀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融媒体工作区再“开张”──她正等一名“稀客”。

  人还没到,“孙委员”要来的消息已被竞相传告。

  19:30,门口出现一个身影,白衬衣上别着全国两会出席证。“来了。”有人小声提醒身边的同事,人群迅速围拢过去。

  麦克风、笔杆子、长镜头聚一块儿,媒体融合“十八般兵器”开始“群攻”,“孙委员,‘逮’到您可不容易……”

  大家所说的“孙委员”,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惠玲。在共享直播间坐定,先是观点“对对碰”,接着开起“故事会”。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提出,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天我就给大伙讲一个爱国故事吧。”

  有一次,孙惠玲和一批高中生赴美国开展文化交流,在美两个月,大家和当地接待家庭生活在一起,培养出深厚感情。转眼两个月过去,告别时,孩子们难舍难分,“不想走?”孙惠玲心中打鼓,但后来的一幕使她打消了疑虑。

  返程定在10月1日,大家早就决定为新中国庆生。

  那天,碧空如洗,天高云淡,洛杉矶机场附近,孩子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五星红旗,轮番上前当“旗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最美“一抹红”在异国他乡“绽放”,当激昂歌声在广场上唱响,孙惠玲注意到,少年托举旗帜的手微微颤抖,热泪盈满凝望红旗的双眼,“孩子们多么爱国!这种融入中国人血液里的东西,这种深沉的‘情感胎记’,永远抹不掉。”

  “所谓‘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学习好,就什么都有’,品行教育对学生至关重要。”

  “小时候,我们唱《歌唱祖国》《我的祖国》,在歌声中听出祖国意味着什么;看小人书《地道战》《地雷战》,阅读刘胡兰的故事,知道幸福生活是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背诵《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明白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这一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思想品德教育影响我至今。现在的孩子,可能就是缺少在这个时代能引发他们内心共鸣的优秀作品。因此,学校教育,媒体宣传,电视剧、电影,包括歌曲创作,都应该关注未成年人思想品德的养成。”

  此前鲜少在媒体发声的孙惠玲侃侃而谈,“只要对孩子们好,我敢说,能说,想说。”

作者:刘雅丽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