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孝轩代表:应从源头加速减少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中国网讯 改革开放以来,留守儿童作为人口大规模流动后出现的社会现象,被社会广受关注。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留守儿童问题,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依然存在挑战,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信息屡见报端。

  民政部统计,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96%的留守儿童由(外)祖父母隔代照料,其余由其他亲友照料。当前,留守儿童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意外伤害比例高,生命健康遭受威胁;二是心理问题不能及时疏导,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和性格缺陷;三是缺乏亲情抚慰,对父母产生情感隔膜,甚至怨恨父母;四是家庭教育缺失,学习得不到帮助,社会认知与行为习惯存在偏差。

  针对此类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院长李孝轩建议:完善法律法规,强化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主体责任。他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六条“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修改为“父母外出务工,至少一方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不能同时放弃监护职责。确因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父母同时外出务工的,未成年人子女必须随迁。”

  李孝轩建议,流出地和流入地实现无缝对接,解决随迁子女的“上学难”问题。一是降低申领居住证门槛。进城务工人员只要在流入地有稳定工作和住所,就是流入地的纳税人。将缴纳一定年限社会保险作为办理居住证的门槛条件,脱离了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的实际。二是流出地和流入地要及时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经费转接,保障随迁子女按时顺利入学。

  进一步放开城市落户限制,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李孝轩建议推广山东省“2019年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政策措施,除一线城市以外,进一步放宽在其他城市落户的学历、年龄和社会保险缴费年限限制条件,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

  李孝轩建议,职业教育要覆盖农民工,设立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把农民工纳入流入地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推动农民工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不断提高经济收入,增强农民工在城市长期稳定发展的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