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谢双成委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杭州统一战线微公号

放大

缩小

  3月11日,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在民进界别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谢双成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同地方、不同群体对此有不同感受、不同标准,对教育的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也有不同诉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谢双成认为,必须要倾听、回应不同地方、不同群体对“满意教育”多种多样的美好期盼,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教育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契合。

  教育是为国家、民族和每个人未来发展作准备的事业,必须有长远规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谢双成说,必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要全面实施、高质量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战略设计和具体任务,让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适应,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教育要更好地服务和促进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教育不仅仅是民生问题,它与经济、政治、文化息息相关。比如教育可以改善人口质量,提高民族素质;提高国民的人力资本,促进国民收入和经济增长;还可以促进文化的延续和发展,传播科学、启迪思想、塑造灵魂。一句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根本的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谢双成说,在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教育的个体功能与社会功能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要求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教育、优质教育的诉求本质上也是一致的,我们要用这样的家国情怀来讨论、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因此,要坚持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与社会发展功能的统一,既要服务和促进少年儿童个体的全面发展,又要注重教育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功能,更好的服务和促进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教育痛点上下功夫。”谢双成说,现在老百姓意见最大的就是学生课业负担太重,教育要让人民满意,首先要给学生课业减负,清除应试教育所带来的超过了教学纲要的负担,让学生快乐健康地学习和成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政府、社会、学校、家庭都有责任。谢双成说,在当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要给学校减负、给教师减负,让学校和教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美好教育上。

  比如教育改革方面,要深化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办评分离改革,明确政府部门、学校、社会机构在办学中的权责边界,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建立新型的政府管理学校的模式。

  要全面清理和规范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制约上级部门给学校随意布置任务,大幅减少各类“表叔”“表哥”现象,让教师更安心的更舒心地从教。

  要尊师重教,不要因为极个别现象而妖魔化老师群体、老师形象。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中,要把教师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持战略领域,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确保党和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