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永忠代表:将社保卡居民健康卡“合二为一”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大连日报

放大

缩小

  “社保卡、居民健康卡的广泛使用,方便了群众享受社保待遇和健康服务,但客观上也存在着明显的弊端。”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学科主任林永忠向大会提交建议:全面融合社保卡、居民健康卡功能,将两卡“合二为一”,实现健康信息共建共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放的,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具有信息记录、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百余种功能的电子凭证。居民健康卡是由国家卫生健康部门统一规划,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用于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就医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信息载体。社保卡、居民健康卡在我国应用越来越广泛,基本实现了全国通用。

  “但这两张卡目前存在功能交叉和重叠、互联互通不畅、健康信息割裂、一人多卡的问题。”林永忠解释说,在居民健康服务方面,社保卡侧重于医保结算,居民健康卡侧重于健康信息存储交换和新农合结算。两者针对的都是健康服务,但数据并不能联通,形成了信息孤岛,无法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而且因为相关行政部门工作要求不同,群众就医往往需要携带两张卡,医疗机构需要配置两套系统,既给群众带来了不便,也增加了医疗机构的负担。

  林永忠建议:一是将居民健康卡的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挂号、诊疗、新农合等主要功能,全面整合至社保卡内,避免一事一卡,实现一卡多用。二是建立跨部委工作协调机制,尽快推动多部委联合出台有关开展健康信息整合工作的文件,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国家电子政务、健康服务业等相关规划。三是整合后的居民健康信息应做到分口上报、统一管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作者: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