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国平代表:以文化体验为新时代旅游赋能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无锡日报

放大

缩小

  2018年国内游55亿人次、出境游1.5亿人次,“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看来,中国旅游业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3月6日中午,吴国平走进报业集团在北京设立的“聚焦全国两会”融媒体访谈演播室,同时带来的,还有他对未来旅游业发展机遇的思考。

  ■文旅融合:传统文化从书本走入生活

  旅游业的“黄金时代”不缺市场、不缺消费者,缺的是好产品。吴国平认为,关键在于如何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打造更多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是吴国平这次带到两会的建议之一,以灵山、拈花湾为代表的文旅融合范本,也正在被复制推广到更多地方。去年,灵山文旅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发的尼山圣境和兴汉胜境分别在山东曲阜和陕西汉中开园。尼山圣境依托孔子诞生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兴汉胜境则立足复兴中华汉文化。

  “通过文旅融合激活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影响力,将传统文化从书本中、从历史记载中融入生活。”吴国平建议,新时代的旅游业应当更加注重文化体验开发,让游客们更加愿意在景区逗留,“越来越多的游客已经明白,旅游不仅是来景区看一看,更在于体验和感受,因此体验类产品是当前旅游业的机遇所在”。

  ■扩容提升:打造锡宜一体“大拈花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发展壮大”也是灵山文旅未来规划的关键词。“宜兴大拈花湾项目今年即将奠基,体量将超过现有灵山和拈花湾的总和。”吴国平透露,将在宜兴周铁镇打造拈花湾的“放大升级版”,今年全面启动,力争3-5年内建成。除了颇为可观的规模容量,“大拈花湾”将是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大智慧、大产业融合的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大拈花湾”也是落实锡澄宜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一个龙头项目。宜兴周铁镇与马山拈花湾的直线距离仅3.6公里,随着未来宜马快速通道和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的竣工开通,“大拈花湾”与无锡市区的距离将大为拉近,最快半个多小时就可从无锡市区抵达宜兴周铁。届时,“大拈花湾”将真正成为锡宜一体的文旅项目,让无锡大市居民享受到同样优质的旅游产品。

  ■迭代更新:创新力助无锡旅游保持领先

  打造全新“大拈花湾”的同时,吴国平在接受访谈时透露,现有马山拈花湾和灵山胜境也将在今年进行更新升级。“拈花湾将新添微笑广场和时光隧道两个体验式项目,让游客们停留时间更长,从而更好地感悟景区所倡导的简单、健康、禅意的生活方式。灵山胜境已经演了十年的《吉祥颂》也将进行重新设计,使新的演出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

  吴国平分析,随着无锡融创文旅城和湖州龙之梦乐园等景区的建设开放,华东地区旅游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就必须对旅游产品进行不断的迭代更新。在他看来,丰富的创新力也是无锡旅游业多年来始终处于全国发展第一方阵的重要原因。

  “好山好水之外,无锡旅游的另一资源是我们‘无中生有’的创新能力,从鼋头渚到三国城,从灵山到拈花湾,我们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闻名的旅游胜地。只要创新力不枯竭,无锡旅游就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吴国平说。

作者:朱冬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