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震宇委员:推进供给侧改革 引导践行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放大

缩小

  “推动生活领域绿色化,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对引导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十分关注。

  张震宇认为,现阶段引导绿色生活、推进绿色消费面临许多亟待破解的问题。如消费品生产流通领域存在突出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中低端产品泛滥,流通领域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大,消费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化程度不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绿色出行的公共保障不足,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进展缓慢,城乡生活废品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效率低。同时,推动绿色生活的制度体系、市场机制和道德规范不完善,无力遏制奢侈浪费、损害环境的行为;人民群众简约生活、低碳消费的观念也还不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不足。

  此外,推动绿色生活牵动的利益复杂性、社会敏感性也相对较高,难以一蹴而就。

  对此,张震宇委员建议,应加快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树立全生命周期绿色化理念,加快推进消费品绿色制造、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回收技术研发和综合评价,加快推动品牌提升、技术升级、质量建设,鼓励再制造和再利用技术研发。

  同时,加快构建和完善引导绿色生活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和市场机制。建议国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尽快完善引导绿色消费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工作规范和约束机制,鼓励各地加快完善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各地加快强制垃圾分类处理等立法,尽快建立不可回收利用垃圾有偿处理和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销售等市场调节机制。

  建议加强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科技创新和生态文化宣传,并完善绿色考核机制。以覆盖范围、深化程度为标准,构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绿色消费品生产、绿色流通和绿色消费等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能满足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考核体系和考核机制,使各级政府切实担当起组织者、管理者的责任,推动全社会加快实现绿色发展。

作者:陈妍凌、张倩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