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栾新委员:用好“三大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大众日报

放大

缩小

  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一缺资金、二缺土地指标、三缺人才”的问题。为此,建议开发利用好“三大资源”。

  一是盘活用好土地资源,特别是农村闲散土地、闲置宅基地。这些土地复耕后,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或占补平衡可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宝贵的用地指标,可用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使农民闲置房屋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文化、教育等产业的有效载体。二是吸引培育人才资源。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一批老家在农村,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复转军人、事业单位人员及其他技能人才回乡发展,充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同时,选派一批基层干部返乡任职,着力培养一批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三是调动整合社会智力资源。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建议相关规划管理部门向社会发布征集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参与乡村规划编制的倡议书,向社会广泛征集熟悉乡村情况、具有乡村工作经验的规划设计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及团体,推动规划、建筑等专业人员下乡。

作者:魏然 等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