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杨德芹代表: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全科型”
小学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长江云

放大

缩小

  2018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如何破解乡村偏远地区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指导意见不可回避的问题。

  以湖北省宜昌市为例,调研发现,乡村教师队伍“招不进、留不住、教不好”的现象比较突出。自2012年启动新机制教师招聘工作以来,截至2017年,全市共招聘2072人,累计流失525人,流失率25.3%,部分乡村学校教师流失率高达40%以上。究其原因:生活环境艰苦、教学环境差、农村教师这个职业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

  建议: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招得进、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全科型”小学教师队伍。一方面鼓励地方师范院校或职业院校增设“全科”专业,实施公费定向培养,采取单招或提前批次录取等方式招生,确保生源;另一方面,确保乡村“全科型”小学教师有编有岗,增强岗位吸引力,并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全科型小学教师队伍应该说是迫在眉睫。加强乡村小学教师的培养是提升小学教育水平,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根本保障。

作者:向秀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