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洪宇代表:将“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经济观察网

放大

缩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继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之后又一个区域发展的新棋局。

  继北部、南部之后,东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也排上议事日程。那么,位于经济腹地的中部,也自然有了期待。

  此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提案:建议国务院尽快将“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编制实施《“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这三大国家战略同步推进,打造我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中部不应缺席

  周洪宇在建议中认为,随着国家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目前,在我国的北部地区,国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东部地区,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南部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全面启动。由此可见,四大经济增长极中有三个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因此,在中部地区亟需将2015年国家提出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上升为“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推动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优化我国区域发展格局。

  周洪宇解读认为,“中三角”区域位于中部地区并以长江中游为广阔发展腹地,这一区域主要是指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包括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目前,“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有待建立完善,武汉、长沙、南昌等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强,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不尽合理,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任重道远。因此,加快推进“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十分必要。

  那么,“中三角”在什么背景下提出?有什么发展优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推进加快推进“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经济观察报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建议提出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

  经济观察报:“中三角”的概念其实提出来很早了,但似乎仅仅停留在概念上。据您观察,“中三角”概念的提出,有什么背景和历史渊源?

  周洪宇:其实比“中三角”概念更早的,还有个金三角的概念。当时的背景,是促进中国中部地区的崛起,当时的金三角是两个金三角,一个金三角是指武汉,郑州和合肥,这是上金三角;另一个是武汉、长沙和南昌,这是下金三角。当初提这两个金三角的初衷,就是把中部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国家战略。这样,在东部先行一步,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这样的区域整体战略格局中,这个概念的提出,是为了避免中部塌陷。

  2005年,中央出台了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基本上只有这几个字,当时我们看到政策出来后,感觉既振奋又有点小失落,因为它跟别的那几个区域发展战略比起来,含金量没有那么大。

  随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演变,湖北湖南和江西这三个省,其实都在各自研究,能不能搞一个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把三个省经济最活跃的城市群凝聚起来,而不是涵盖三省的全域,这样更有可操作性。

  2012年2月,三省会商会议在武汉召开,《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一起向中央呼吁,呼吁的结果就是中央支持这三个省份的城市集群发展。但是虽然表态支持,却仍有个大缺陷,因为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联络机制,中央也没有发挥协调作用,也没有特殊的政策,对三省的一体化来说,仍然还是不解渴。

  因此,到现在为止,三省之间的一体化如何进一步深化,仍然需要突破。

  经济观察报:在这个时候要提出“中三角”区域一体化,有什么重要的价值?

  周洪宇:目前,在北部地区,国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东部地区,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南部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全面启动。由此可见,我们说四大经济增长极中有三个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2005年中央就出台了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之后我们提出三个省(湖南省、湖北省、江西省)在原有的一些城市群的城市圈的基础上提出一个长江中游城市群,并得到了中央支持的声音,现在更希望中央有个明确的联络机制,这样可以顺利地协调城市圈的互联合作,顶层设计的政策倾斜才能真正“解渴”。

  应加速推进一体化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现在“中三角”最迫切需要的政策是什么?

  周洪宇:我认为最迫切的政策,主要还是促进一体化的政策,可以参考长三角和粤港大湾区,包括京津冀一体化,如基础设施、通讯、交通、医疗、教育、科教资源、工业体系、卫生、文化......中部地区的基础很好,国土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2017年,该区域总人口1.25亿人,地区生产总值7.9万亿元,以全国3.4%的土地面积和9.0%的人口数量创造了9.6%的经济总量。

  “中三角”虽然和其他三个经济增长极有不同特点,但是本质上是国家战略规划,是可以起到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作用的。而且三个省份之间有共识:只有抱团发展,统一做规划,统一设施,打消壁垒,包括各个市场壁垒、物流的壁垒,才能共同发展。

  经济观察报:一般来说,其他的城市群或者是区域发展的国家战略,通常城市之间有很明显的一个龙头,起辐射带动作用。而“中三角”三个城市分别是三个省的省会,这样的格局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周洪宇:“中三角”也有行政边界,武汉的城市群和后来的扩大的城市群形成了环长江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它的城市都比原来的本省的那个范围要稍微大一些,但是至少是三个省最精华的地方。

  另一方面,这三个大的城市圈,互补性还是很大的,在产业方面,湖北的国有企业很强大,湖南的民企特别多,经济企业的性质类别上还是有差异的。从工业产业结构来看,互补性也很强,湖北的文化产业不及湖南,湖南的文化产业非常发达。汽车毫无疑问湖北是最强的,汽车,大桥制造,钢铁制造,科技的整体研发实力,高校的大学生,高校大学生在教育上面湖北跟湖南都很强。江西的经济增长速度现在全国第一,所以三个省份之间互补性还是很强的。

  再次,优越的自然经济地理条件,我们说城市可以建成环境友好型,作为生态和环境友好型的一个典范,绿色发展,沿江发展,这个资源其他省份都没有。

  经济观察报:我们谈区域一体化,往往交通上的一体化是基础,在这方面,三省之间处于什么状况?

  周洪宇:一体化涵盖方方面面,包括通讯、金融、医疗等等,交通一体化是基础。以往,湖北和湖南两省之间,有很多断头路,往北还是往南都有,其实也就是那么几里路,因为打通之后,你作为外省,可能对我的市场造成冲击。

  所以,如果是“中三角”做统一规划的话,就可以规避这样的弊病,在这个基础上共同发展,把蛋糕做大,要比自己切蛋糕好。其实,有了三省的联席会议机制之后,交通断头路的状况,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但在其他领域,还有打通的空间。

  经济观察报:“中三角”这个区域,在全国来看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周洪宇:这个区域的发展基础很好。目前“中三角”跨省交流合作平台已达30多个,自2012年初签订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基础设施、产业、市场、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合作迅速展开,各省会城市先后签署了《武汉共识》、《长沙宣言》等协议,咸(宁)岳(阳)九(江)小三角、九江与黄冈跨江跨区合作开发、新(余)宜(春)萍(乡)与长株潭合作等重点地区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

  另一方面,“中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急需建立完善,武汉、长沙、南昌等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强,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不尽合理,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

  “中三角”区域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带动中部、辐射全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是我国区域发展的第四极。

作者:宋馥李 程海瑞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