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召开2019年拟出台条例专家意见征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7月30日上午,民进中央在京召开2019年拟出台条例专家意见征求座谈会。

  7月30日上午,民进中央在京召开2019年拟出台条例专家意见征求座谈会。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主持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各位专家对条例制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大家在百忙之中专程参加座谈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条例修改、完善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热忱的帮助,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会后,各条例起草组将认真梳理、汇总好各条意见建议,对照条例内容逐一进行研究、修改,尽量把大家对条例修改意见的最大共识反映出来。 

  蔡达峰指出,民进规章制度制定工作方面基础比较薄弱,条例起草工作开展半年多来,各条例起草组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基础性工作,先后赴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部分民进省市级组织、基层组织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并分别召开了多次工作会议,工作卓有成效。大家在条例起草和修改过程中不断学习、调研、修改、完善,本身也是一种学习提高的过程,对于加强民进自身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蔡达峰强调,在条例制定工作过程中,一方面要明确为什么制定条例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明确制定什么条例的问题。要坚持聚焦实际问题,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来制定条例,避免出现“为了立法而立法”的问题;要聚焦会章中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基本职能等方面的重点内容,通过提出约束性要求和倡导性要求,进行全会范围内的规范统一,为贯彻会章要求提供制度保障;要注重总结好实践经验,通过对民进地方组织现行规章制度的梳理,将其中好的经验做法体现到制度建设之中;要突出重点内容,符合客观事实,力求条例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稳步构建起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 

  蔡达峰最后强调,希望通过条例制定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为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进而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展现新气象发挥民进的作用。这个过程任重道远,需要民进自身的不断努力,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 

  会上,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介绍了民进规章制度建设及6项条例起草有关工作情况。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秦强,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刘炳香,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孙信,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张劲,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司法室主任李寿伟,中央统战部研究室(法规局)法规处处长蒋志敏,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法规处调研员秦红霞,民进北京市委会秘书长苍玉清,民进上海市委会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蒋碧艳,分别就条例有关内容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各条例执笔人参加会议。 

作者:刘政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