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我们一直在路上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小记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在世界上前所未有,必将写进人类减贫的历史。中共中央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项工作交给民主党派来做,也是前所未有的,也必将写进多党合作的历史。”7月17日下午,在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小组讨论现场,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如是说。

  自2016年对口湖南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民进中央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2018年脱贫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显示,民进对口的湖南在十大优秀省份中排名第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500多万减少到82万。

  如今,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收官新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面临新要求。为了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推动全会对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7月16-18日,民进中央举办第三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对从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体工作的同志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业务培训。

  抬头看看前面的路

  民进甘肃省委会议政调研部部长马小兵参加过此前的两次培训班,再次参加,他还是发现了此次培训的“与众不同”。

  “今年新增加了民进湖南省委会的20多位常委参加,在培训内容方面也加强了关于民主监督职能的培训和研讨。”马小兵说。

  “这些都是我们经过周密考虑后做出的安排。”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新的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面临新的要求,必须加强对形势、任务、要求的培训,做到知情明政。而了解目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决战决胜的收官阶段这一阶段性特点尤为重要。

  “湖南省还剩82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艰中之艰。接下来我们需要打的都是硬仗中的硬仗。怎么打?我们必须要聚在一起议一议。”刘新成表示。

  不同阶段的民主监督有不同的重点,明确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收官阶段民主监督面临的新要求也十分必要。刘新成指出,要聚焦脱贫目标和标准,监督“脱的是什么贫”,把认真查找“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重点;要聚焦脱贫质量,监督“以什么方式脱贫”,尤其要注意看是不是真脱贫、脱真贫、稳定脱贫;聚焦脱贫实效,监督脱贫攻坚过程,促进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我是专职队伍里面的新兵,第一次参加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培训,感觉特别有收获,对脱贫攻坚整体的形势和民主监督的要求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我觉得这种培训和交流的方式特别有效,除了‘低头拉车’,我们确实应该抬起头看看前面的路。”民进湖南省岳阳市委会副主委汪扬表示。

  大信息量考验“消化”能力

  两天半的时间,五场专题讲座,一场分组讨论,一次交流发言,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强度考验着每一个参培人员的“消化”能力。

  “关于调研方法的讲座对我很有启发。我们在8月有个教育扶贫的调研,原本已经按照惯例做好了安排,现在听了这个课,我们打算调整调研思路,把调研组分成小分队深入到不同的‘点儿’去,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发现问题。”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周建元深有感触地说。

  朱永新认为,民进还是应该围绕主界别特别是教育来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目前,辍学、农村寄宿制学校短缺和留守儿童上学难是三大难题,我觉得民进中央可以以此为重点进行调研,也特别希望湖南的每个市都能把‘家底’摸清楚,拿出真实、具体的数据,让我们的工作能够科学开展。”朱永新说。

  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也是本次培训的重头戏。站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一线的民进人把他们扑下身子进村驻户得来的“真问题”提出来,又共同探讨“真对策”,对每个人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都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也进一步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民主监督一直在路上

  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这次培训交流的主要目的,因此,在培训的各个环节,这一领域都“着墨”最多。

  刘新成在开班式上即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者也从各个角度表达了各自对未来工作的认识与规划。

  与会者还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组的组成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在理论方面很有研究的专家之外,吸收一些基层经验的会员参加。“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结合起来的监督调研才更加丰富,更加完善。”

  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平考虑的则更为长远。“贫困是一个动态指标。真正消除贫困是一个艰难、漫长的过程。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民主监督工作要真正地沉到第一线,发现真问题,并且集中党派的力量认认真真地解决问题。只有我们始终有这种使命和担当,才能够把执政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直在路上。”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