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六届上海民进出版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8月16日下午,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六届上海民进出版论坛举行闭幕式。

  8月16日下午,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六届上海民进出版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闭幕式。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朱永新在闭幕讲话中,对本次论坛所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与会各方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次论坛内涵丰富、视野开阔、气氛融洽,是一次成功的盛会。大家在交流中进一步明确了形势和任务,在沟通中相互启发,凝聚了共识。同时,大家也分析了出版传媒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民进中央一定会各位专家学者贡献的智慧、交流讨论产生的成果,积极转化为参政议政建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传媒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朱永新指出,74年前,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发起成立。成立之初,民进的宗旨是“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如今,新一代的民进人,继承了“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长期关注出版传媒事业发展,积极服务于新时代出版传媒业改革发展。民进创办开明出版传媒论坛,之所以冠以“开明”之名,也是希望继承老一辈民进领导人认真严谨的开明作风和高尚的道德风范,无论是立足当前,还是瞻望未来,都能真正做到俯仰两无愧。

  朱永新强调,解决好事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是一个互动和渐进的过程,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集中力量和智慧抓质量,把握大局、把握战略,注重实际、注重策略,克服各种困难,协调各种矛盾,达到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出版传媒业的发展和繁荣,是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组成部分,说到底是为了国民素质的提升,这是光荣和崇高的事业,也是民进不可推卸的责任所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支持、推动和参与出版传媒事业改革发展为己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携手努力,充分发挥热情和智慧,共同把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好。

  下午,论坛还举行了两场主题发言。围绕“教育发展与出版创新”这一主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林阳,作了题为《加强媒体融合,推动美术教材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作了题为《致力融合发展,打造教育出版生态圈》的发言;喜马拉雅副总裁、民进上海市委会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周晓晗,作了为《开放、共赢、智能》的发言;“小象汉字”创始人刘良鹏,作了题为《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的发言。围绕“市场规范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臧永清,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呼唤良好的市场环境》的发言;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作了题为《出版市场力与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韩卫东,作了题为《出版社坚持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发言;磨铁集团CEO沈浩波,作了题为《从产业实践看图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发言其间,还分别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现场交流互动。

  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余岚,百道网董事长、智库百道研究院院长程三国先后主持了两场主题发言。

  民进中央机关、上海市委会有关负责人,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上海市委会出版传媒委员会、民进出版传媒界代表近200人参加了闭幕式。

作者:刘政  摄影:金志程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