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教育改革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9-08-27  来源:《团结报》2019年8月27日07版-团结周刊·人物

放大

缩小

  开栏的话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多角度展示新时代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多维度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广阔前景,弘扬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本报今日起推出“壮丽70年,最美同心圆·统战人物风采”专栏,展示各领域统一战线成员爱国奉献加油干、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风采。

吴国平

  打开镇海中学的官方网页,一连串耀眼的成绩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映入眼帘:《【喜报】第50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孙毅凡载誉归来!》《宁波唯一,镇海中学国际部入选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榜》《我校综合实践活动获奖信息》《我校入选第十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省级科技发明示范基地》……

  不只是这些。作为一个规模不大的区级中学,镇海中学学生高考已连续十多年领先浙江省其他高中。前不久,2019年浙江省高考成绩公布,一组数据令人瞩目:镇海中学学生再获浙江省高考第一名,浙江省前10名中,有7名是镇海中学学生,前20名中,有14名是镇海中学学生……

  素质教育、应试能力齐头并进,如此“牛校”,背后的掌舵人,正是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委会主委吴国平。一个夏日的午后,记者与吴国平约见在杭州,文质彬彬、直言快语,在吴国平的吴侬软语中,一个教育工作者与教育改革相伴40年的轮廓逐渐清晰……

一“进”一“出” 寻找教育“门道”

  从初高中化学老师到职高校长,从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副局长到镇海中学校长,自1980年从事工作以来,吴国平的职业生涯便从未离开过教育。

  什么是教育?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1994年,34岁的吴国平带着对教育的思考,成为镇海区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血气方刚的他,硬是在短时间内把这所师资薄弱、生源最差、校风学风欠佳的学校改造得面目一新,彻底扭转了当时人们对职业技术教育的看法。

  两年后,吴国平被任命为镇海区教委副主任,分管教育业务工作。

  这一“进”一“出”的经历,吴国平分外珍惜,对教育的许多思考,也在这一阶段初见端倪。谈及这段经历,吴国平告诉记者:“跳出来看基础教育,竟然看出了不少门道,存在问题也好,发展方向也罢,只有尊重人,遵从规律,才能办好教育”。

  2000年8月,吴国平被任命为镇海中学校长。彼时的镇海中学,由于行政区划重新调整等原因,面临着办学竞争加剧、生源地范围锐减、优秀教师青黄不接、发展空间缩小等种种困难与挑战,不少人都担心镇海中学从此将走下坡路,一蹶不振,一些家长甚至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往宁波中心城区、杭州乃至上海的名校求学。

  与此同时,刚刚跨越新世纪的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也处在艰难行进中。1999年6月,《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发布,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为迎接新世纪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

  是开展素质教育还是加强应试教育?如何让小城的孩子也能接受到高品质的教育?面对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从未担任过普通高中管理工作的吴国平反而内心异常笃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如果高考升学率不行,家长凭什么放心地把孩子送来?但如果孩子只是为了升学,自身素养没有得到提高,在我看来同样是不成功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高考成绩好与实施素质教育并不矛盾。素质教育,无论对学生还是老师,核心就是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他们的长处,成就他们的人生。”吴国平发誓,要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

  关于教育改革,吴国平认为,办教育,要从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出发,教育管理要处理好教育理想与教育现实、共性与个性、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创新、政治与教育等关系,同时,要把教师放在第一位,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

  为此,吴国平提出了“追求教育自觉”“教育就是让学生追慕美好”“品质教育,以小博大”和“教育贵在成全”等一系列办学理念和思想,并在实践中始终坚守和践行着这些美好的教育理想。

  镇海中学的快速发展也印证了吴国平这些教育理想的巨大效应:19年里,镇海中学走出了12名浙江省高考第一名,摘得8枚学科国际奥赛金牌并实现浙江省数学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率先成为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学校、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学校,且可推荐人数均列浙江省首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发布的“中国大陆重点高中50强榜单”中,作为浙江省唯一入选,位列23位……

  面对这些成绩,吴国平却这样说:“奇迹好比流星,凭瞬间的星火,照亮整个夜空。而我希望镇海中学是一颗恒星,始终坚守着教育的理想,即便星空繁杂莫测,它都静静地守候着自己的‘圆心’,围绕着自己的轨道飞行。”

作者:马寅秋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