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副主席谈教师节设立:民进3次提议 历时5年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光明网

放大

缩小

  今天是第30个教师节。下午,民进中央举行媒体见面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会上介绍了教师节的设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以下简称《教师法》)的诞生情况,并与媒体就教育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朱永新表示,民进最早提出设立教师节,从1981年第一次递交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的提案到1985年教师节的确立,民进见证并推动了教师节的确立过程。另外,《教师法》的诞生前前后后历经10个年头,与民进的努力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民进三次推动教师节设立

  “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这些是朱永新热衷教育、推崇阅读的名言。曾为大学教授的朱永新,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谈起教育的话题显得更加神采奕奕。

  “教师节的设立,源自民进5年时间形成的一股合力。”朱永新说,民进曾三次推动教师节设立:首先是在1981年11月,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17位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第170号提案);1983年6月,包括葛志成、霍懋征、段力佩在内的民进19位政协委员再次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1984年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也再次将“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建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

  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21日,会议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教师节的建立历时5年,民进见证并推动了整个过程。第170号提案主笔人、时任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方明曾感慨:要办成一件事还真不容易啊!

  时任民进中央常委曾力促《教师法》诞生

  除教师节外,以时任民进中央常委方明为代表的众多民进人士也推动了《教师法》的诞生。

  1986年3月,在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方明和民进组的2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尽早制定“教师法”案》。1986年初,方明收到广东石人嶂钨矿中学教师朱源星寄来的《教师法》设想稿,这是真正来自群众的第一个《教师法》文稿。在此基础上,方明为组长,领导起草《教师法》。为使《教师法》尽快出台,1988年3月全国政协七届一次大会上,方明和民进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葛志成联名制作了“制定《教师法》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发言。方明呼吁必须正视当前出现的“教师危机”,加强制定《教师法》的紧迫感。

  1993年10月31日,《教师法》颁布。媒体报道称,方明曾难忘地说:“许多同志,包括起草的、研究的、组织工作的,以至数以万计参加讨论的都为教师法的诞生出了一份力。至于我们的贡献是很微薄的,不过我们是努力的、真诚的。教师法作为国家的一部重要法律,主要是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国家教委的工作成果。”

  民进和教育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是中国教育事业的推动者,也是见证者。“民进70%以上的成员是教育界人士,大部分是中小学老师;民进的领导人都是教育家,或者是和教育关系比较大。从这个意义上讲,民进可以看做是一个‘教育’组织。”朱永新如是说。

作者:张倩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