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代名师段力佩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校长要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

  段力佩的课,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有激情,能抓住学生的心,受到学生欢迎。

  有一位哲人说过,人生境界有三项指标:生活情趣,文化品位,精神视野。段力佩把三者融合为一,全身心地投入到育才中瓤课堂教学第一线。

  他把全部精力用于学校管理。段力佩不仅住在学校,他还索性把办公桌也搬到教研组。哪位教师过生日了,他会送上生日蛋糕,哪位教师病了,他会去看望。他也喜欢给学生作报告,伴着手势、充满激情的报告给一批又一批育才学子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有一个时期,来育才听课的人太多了。段力佩拍板:学校课堂全部开放,所有来校听课的人都可听“推门课”。

  他能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粉碎“四人帮”后,段力佩重回育才担任校长。绝大多数教师都由衷地真诚欢迎,也有个别教师有些不安,他们在“文革”中参加“打段”,心中既内疚,又怕往后的日子不好过。有位女教师,教学方法灵活生动,教学效果也相当好,段力佩很想总结推广她的教学方法。但这位女教师也参加过“打段”,心中总是畏首畏尾。为了消除她的思想疙瘩,段力佩主动邀请她到家里,与她坦诚地交换想法。后来,这位女教师成为育才教改的中坚。

  他是三尺讲坛的强者。l963年,段力佩亲自抓初一(3)班的教学方法改革。他与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商量,在边读边练基础上持续进行教学方法试验。谁先上课呢?段力佩提出:“我先试试。”段力佩选了一堂数学课。他先用10分钟言简意赅、条理分明地讲述新课内容;然后出了道题目,让学生上黑板演算,做完后全班讨论,对不理解的地方启发引导;下课前20分钟,段力佩拿出事先拟好的l0道题让学生做,绝大多数学生都完成了。段力佩的课,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有激情,能抓住学生的心,受到学生欢迎。

  他特别重视体育与卫生的结合。段力佩把体育与卫生合并为一个教研组,使卫生工作对体育工作起到医务上的辅导和监督作用。体育教师在上课时,卫生教师就在边上,学生下课后,卫生教师就测量体育课的运动密度和运动量,防止过分或不足。卫生教师还有计划地到各个班级给学生讲解营养卫生、体育卫生、防近视、防病和女生青春期卫生等知识。体育与卫生的结合,使育才学生的身体素质特别好。

  他有朴素的教育理论。被誉为“教育改革一面旗帜”的段力佩,对上海教育的贡献,当然是改革实践,但他的每一步改革探索,又都有理论支撑。他的理论集中在《段力佩教育文集》,其特点是明白、易懂、晓理,具可操作性。比如,他说:“我经过长期的实践,概括起来有十句话:教学必须循序渐近;要着眼于‘因’字,因地、因时、因事制宜、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认识要提倡螺旋上升,不断加深;深议熟练,核心是一个‘学’字;课堂不是讲堂,主要应是学生的学堂;主动、愉快地学习,才谈得上勤奋好学;要专攻与博览相结合,必修与选修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要理论联系实际,手脑并用;教书必须育人;要处理好考试与评分的关系,反对以分数刺激学习。”说得朴素又深刻。上世纪80年代人们提出“素质教育”的概念,30多年过去了,人们依然对其内涵争论不休。上海师大燕国材教授用了洋洋万言,对段力佩制定的育才“十条校规”进行条分缕析,阐释了其中蕴涵的素质教育思想。可以说,段力佩教改所实践的就是素质教育。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