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赵宪初:德为师之本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个人简介:

  赵宪初(1907~1998),名型,字宪初,汉族,浙江嘉善人。知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上海市第七届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主委,第十一、十二届名誉主委。1928年7月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院,在南洋模范中学从事数学教学。1931年任校教务主任兼任数学教师。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南洋模范中学副教导主任,1956年任副校长,1979年任校长。1984年任名誉校长。是上海市第一批特级教师,被教育界公认为“一代名师”。

  个人事迹:

  赵宪初具有崇高的师德,他提出“德为师之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赵宪初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教书育人,身教言传、身体力行地实施素质教育。他敬业爱业,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学生,把一生无私奉献给人民的教育事业,为“科教兴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教育工作是培养和造就人才的崇高事业。教师首先要抱有为社会育才,为国家育才,为人类育才的远大志向;其次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还要有以身作则的精神,一言一行,能作学生的表率。

  赵宪初热爱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1928年7月当他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院后,就回到母校南洋模范中学从事数学教学。从普通教师到行政领导,从校长到名誉校长,整整七十个春秋,尽管他担任过徐汇区副区长、市政协副主席,不管地位发生了多大变化,他从来没有离开过南洋模范中学。一个人一辈子当教师,而且一辈子在一所学校工作,是不多见的。赵宪初的家庭是一个教师世家。他父亲是教师,六个子女中四人当教师,还有两个媳妇和两个孙子也是教师。有人问赵宪初,为什么你们都喜欢当教师?赵宪初朴实地回答:子女中当教师的,一方面是工作分配,另一方面可能也有一点受自己的影响。一种影响是遗传,另一种影响是感染。赵宪初的儿子赵家镐继承了赵宪初的优良品德和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也是数学特级教师,位育中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教师,赵宪初有很深的数学教学造诣。他不断钻研教学艺术,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赵宪初的教育思想有两个特点:首先他一贯主张教好每一层次的学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特别关心;第二他一贯主张读书乐,而不是读书苦。他特别强调因材施教,对智力不同的学生要区别对待。要区别基础知识和基本常识,在教学中提出不同要求。因此他十分重视“双基”,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认为这是每个学生都必须掌握的。没有这点基础,不仅升学不行,而且做其他工作也不行。而基本常识就不一定求全责备了。赵宪初在谈教数学的体会时指出:数学是一门工具学科,我们要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生产,处处要用到一些数学的基础知识。所以我教数学的时候,重点是放在一些基本点上,因为这是人人用得着的。要教好数学知识,必须反复进行,不能一次教完就算完了。因为今天教好,明天不用,后天就会生疏,最后就要忘记的。为了便于学生记忆,他把数学中常用的公式,用自编的高低抑扬的曲调,编成公式歌,带领学生一起吟诵,使学生在朗朗唱曲中把公式牢牢记住,滚瓜烂熟,经久不忘。很多学生说此曲终生牢记,至今还能背出来。他教的课不需要背就能记得很牢,听他的课是一种艺术上的享受。他强调基础,重视加强学生基本功的训练,把数学教学作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手段之一。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