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赵宪初:德为师之本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赵宪初认为:中小学的目的任务是培养新的青少年一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各方面的人才。同时,通过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把新一代的品德水平和文化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也就是说,为提高我国人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水平而努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中小学的办学思想,应该包括下列几点:一要考虑全局,教好所有学生。二要讲究实效,做的学以致用。三要高瞻远瞩,适应时代发展。赵宪初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强调培养有创造性的开拓人才。他非常重视及早发现和培养有特殊才能的各种苗子,注意对尖子人才的早期培养。南洋模范中学在赵宪初的影响下,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开展了人格教育,对“勤俭敬信”的校训赋予新的涵义和时代精神。现在南模要求教师既传学问之道,更传做人之道;既授课堂学业,更授立身基业;既解攻书之惑,更解成长之惑。做到人人育人,事事育人,处处育人。南模的素质教育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历届校友中的20位院士,在校学生发明“汉字全息码”,荣获多种全市、全国乃至国际的竞赛一等奖,……人才辈出。

  关于减负,早在1984年,赵宪初就指出:中小学生作业负担过重,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利。并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八字方针:“博学、多能、少背、易考”。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学生负担过重,主要是被死记硬背和猜题押题拖苦的。他指出:现在的考试,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要求学生按教师教学参考资料上的叙述一字不错地背出来,连前后次序也不能颠倒,需要记忆的内容太多,而自己创造性思考和发表意见到余地太少了。这恐怕是学生负担过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他提出要多学一些,少考一些。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赵宪初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党,光明磊落,注重大节。解放前,南模学生中有不少中共地下党员,是上海各中学中地下党员人数最多的学校,是有名的“民主堡垒”。而赵宪初当时是南模的教务主任,他大致了解哪些学生是地下党员。南模地下党支部能在白色恐怖时期安然无恙,岂不体现了赵宪初热爱学生热爱进步事业之心。解放后,赵宪初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他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时非常认真,写下许多学习体会。改革开放后,赵宪初如饥如渴地学习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方针政策。他的儿子赵家镐是中共十四大代表,刚从北京开完会回到家里,赵宪初就召开家庭学习会,让赵家镐传达十四大精神,组织全家认真学习。他坚决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赵宪初的工作、作风、为人可以用一个“实”字来概括,干实事,讲实话,朴实无华,实事求是。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这种实实在在的风格和个性。赵宪初常说的“终日忙忙,不甘碌碌;常年辛辛,不觉苦苦”正是对自己最贴切的真实写照。他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待人宽厚,严于律己,生活简朴。他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人民的教育事业,无愧为教育界的楷模、知识分子的典范。他的高尚风范、优秀品德和对事业的奉献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