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间有胜境,他的追求无止境

——记全国模范教师李春利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民进河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李春利,男,1963年4月生,博士生导师、教授,现任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博士点负责人,民进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第三批“高端人才”,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第一层次人选,河北省高校先进工作者,河北工业大学“工大教师楷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

  人物事迹:

  李春利出生于唐山玉田,1989年10月,年仅26岁的他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后,便走进河北工业大学的校门,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当一名教师是李春利儿时的梦想。从报到的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做一名好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自己的梦想,发挥这个职业的崇高与光荣。

  无悔选择,立志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为了使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好老师,李春利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每天的工作。他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位充满爱心的教师,应该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应该勤奋好学、不断充实自我。

  长期以来,李春利始终致力于教学工作的研究。他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从每一位老师的授课过程中汲取精华,并深入研究,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1992年,在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中,李春利获得理工科一等奖。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还在化工学院率先引入CAI多媒体教学,大胆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

  “轻松出智慧”,为了与学生更好地交流互动,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李春利在活跃课堂气氛上下足了功夫。教师在教学中要实现的预期目标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是有差距的,老师要能够深入到学生的情感世界和思维的最近发展区,让自己能够贴近学生的心,手可以拉到学生的手,这是学生思维可以迅速发展、前进的内动力,也是实现和谐课堂,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重要途径。因此,李春利在教学过程中提倡教师要转变自身角色,改变那种高高在上、无所不通的师者形象,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和引导者。成为学生的“同学”,倾听学生的意见,虚心向学生学习,这使他赢得了学生们的真情和尊重。课堂上,他注重创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总是脸上挂着笑容走进课堂,他要把这种快乐传递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能够快乐地学习。站在讲台上,他会先开几句玩笑、讲几句俏皮话,放两个自然风景的ppt后才开始讲课。这样学生的情绪受到感染,课堂气氛自然活跃起来。上课时,他会以聊天的口气和学生讲话,他的身影可以遍布整个教室,让学生感到无比的随意和亲切。

  不懈地追求,艰苦的努力,使李春利迅速成长为化工原理课程建设的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1993年,“化工原理”课程被评为全国优秀课程,2006年,“化工原理”被评为化工学院首个“河北省精品课程”。他们合作的教学项目“励精图治,争创国内一流课程——化工原理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新成果”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他与天津大学等联合承担的“三层次多类别《化工原理及试验》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李春利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近三年来,团队成员先后6人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优秀”人均两次以上。现在,“化工原理”的精品课建设得到了大力发展。丰富的教学素材,精湛的课件制作,便利的多维网络教学平台,畅通的师生交流互动,为提高化工原理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