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的闪光来源于追求理想的火花

——记全国优秀教师许德昌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许德昌,民进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北京市第171中学学生金帆合唱团指挥、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专业指挥委员会委员、东城区音乐骨干教师、东城区“蓝天工程”导师团教师。曾获得北京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艺术教育特殊贡献奖,东城区人民教师、杰出教师等称号,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青少部主任等社会职务。

  人物事迹:

  许德昌25年如一日始终扎根艺术教育第一线,为培养学有特长全面发展的学生做出了努力探索。许德昌个人曾获得国家级、市级合唱比赛最佳指挥奖和最佳指导奖,共四次荣获北京市艺术教育的最高荣誉“金帆艺术奖”。近日,2014全国优秀教师表彰名单出炉,许德昌名列其中。

  金帆合唱团的灵魂人物

  提到许德昌,就不得不提到他所创建及指挥的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

  许德昌1989年起在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任音乐教师工作,在艺术教育工作的实践中,创造性的形成了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和歌唱训练法,带出了一支全国一流的学生艺术团队——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

  金帆合唱团长期担负着国家的政治与外事演出任务,许德昌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8年,金帆合唱团演唱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许德昌获得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4月,金帆合唱团签约成为“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实践基地”合唱团,是国家大剧院唯一的童声合唱团,承担了大剧院所有歌剧中的童声角色和专场音乐会任务,许德昌签约指挥。2013年10月1日,合唱团担任国家领导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童声合唱方阵的演唱任务,许德昌出任音乐总监。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金帆合唱团已成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品牌,在我国艺术教育中起着引领示范作用。金帆合唱团是唯一自2004年起连续四届代表北京市,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三年一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并获得金奖及第一名的团队。自2010年以来,合唱团参演歌剧《卡门》《山村女教师》等10部歌剧,演出累计80余场。许德昌指挥合唱团在音乐厅、花瓣厅、小剧场举行《妈妈教我一支歌》《感恩的心》等十余场专场音乐会。在多部剧目的合作中,合唱团师生的表现与国家大剧院所要求的艺术品质和艺术教育品牌十分契合,为提高我国的文化艺术水平做出了努力,为我国艺术教育与实践的结合,走出了新的方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