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至上  安全在心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日前,民进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支部主委虞雪芬带队走进海宁市黄湾镇,为前来赶集的村民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介绍生活中常用特种设备使用的注意事项、潜在危险和应急处置方法,帮助村民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意识,养成正确使用习惯,降低事故发生时人身和财产的损害程度。

  活动现场,支部还向村民们发送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知识读本》《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辨识与防范指南》及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宣传册相关资料,讲解了液化气钢瓶的安全注意事项及遇到气瓶泄漏时需采取的自救措施,电梯安全乘坐规范及自救知识,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乘坐注意事项等内容,介绍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合格证上的信息含义,倡导村民们提高家人及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关注身边的特种设备,关心身边的特种设备的日常安全状况,协助主管部门共同督促维保单位、使用单位履行责任。

  民进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支部成立于2011年11月,现有会员15人,大多数为省特检院的业务骨干。支部多次被评为省级、省直先进集体,2018年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多名会员参与G20杭州峰会、乌镇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并受到表彰。

  支部充分发挥会员专长和优势,致力于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普及和“平安浙江”建设,连续多年围绕“3·15”、“6·1”、9月质量月等系列主题,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游乐园活动,通过免费发放电梯、游乐设施安全乘用画册,邀请公众观看特种设备安全公益短片,现场教授安全乘梯、安全乘坐游乐设施方法,开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讲课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高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同时,联合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国质量报》、浙江经视、《浙江日报》等媒体,多角度宣传报道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并积极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写进全省中小学教材,真正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从娃娃抓起。此外,支部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被赞誉为“企业之友”;倡导发起成立“浙江省罐车产业联盟”,配套制订地方标准2项;在贫困山区开展“结对助学”;在东海舰队“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开展拥军帮扶;在中国扬帆集团造船厂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在沿海高速交通工程排查大型施工机械安全隐患;在危险品意外事故现场组织救援行动等。

 

 

 

 

 

 

 

 

作者:柳丽萍     责任编辑:李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