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蔡达峰赴民进新疆科学院直属支部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民进中央办公厅

放大

缩小

8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一行赴新疆科学院直属支部调研,并与支部会员座谈。

  8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一行赴新疆科学院直属支部调研,并与支部会员座谈。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出席会议。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陪同调研。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中科院新疆分院对民进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民进新疆科学院支部和广大会员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科学院支部会员对民进工作辛勤的奉献表示感谢,并致以亲切的问候。

  蔡达峰指出,无论是在科研系统,还是在民主党派,都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并一代代持续发挥着作用。双方有着共同的任务,就是支持知识分子的发展,这也是科研单位和党派对统战工作的重要贡献。我们愿意加强与科研系统的密切联系,加强合作,把知识分子作用发挥好,推进统一战线工作。

  蔡达峰说,党派事业的发展,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持和发展,也关系到广大知识分子价值的实现。民进很多会员来自高校,有相当数量的会员分布在科研界别。我们希望所有在科研系统的民进组织得到发展,希望这些组织中的会员得到发展,力争双岗立功,把党派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如果结合得好,对科研有好处,对党派也有好处,归根结底对国家发展有好处。这种结合对会员个人来说会增加一些事务,但这是好事,希望大家在本单位科研中能够做出更大的成绩,专心致志地从事科学研究,切实按照科学研究的规律开展活动,用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国家发挥更大作用。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党派职能上发挥作用,更多的建言献策。建言献策主要立足于本职,专业领域研究越深,意见建议价值就越大。但党派意见建议不同于单纯的学术问题,而是与政治问题、社会问题相结合,还要解决资源问题、利益问题、路径问题。民进有自己建言的渠道,而且这条渠道正越来越畅通。希望科研系统会员多用一分心,把自己在本系统、本单位工作中的感受,转化为意见建议,转化为助推本单位发展的力量,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蔡达峰还对科学院支部抓紧抓好基层组织主题年建设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一是要与科学院党委保持密切联系,争取统战部的关心,主动争取帮助和指导。这是政治原则,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在正确的方向上,并且得到更多的发挥作用的机会。二是要团结好会员,大家一起来议大事。大家专业未必相同,但在大事上可以有共识,集智聚力为单位、为地区、为国家建言献策。三是希望支部关心新老会员,把大家智慧充分发挥出来,把大家对民进的热情保持下去。团结和带领会员为事业发挥好作用,这是支部的基本职能,也是光荣使命。

  张小雷在致辞中感谢民进中央对分院的支持,并介绍了分院统战工作开展情况;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董云社介绍了生地所统战工作开展情况。

  新疆科学院直属支部主委王鲁海汇报了支部工作。生地所高级工程师常存,生地所环评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勇,勤吕之家酒店管理公司法人负责人吕风洲、新疆生地所助理研究员李倩等会员代表作了发言。

  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主任梁勇,民进中央部门负责人朱效利、黎晓英、梁红星,民进新疆区委会、科学院支部的相关领导和部分会员参加了座谈会。

作者:于溯  摄影:代俊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