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凯元赴广东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放大

缩小

7月25日至2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率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制定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法”在广东开展调研。

  7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会议强调,要着眼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改革完善保护工作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7月25日至2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率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制定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法”在广东开展调研。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

  在调研座谈会上,陶凯元指出,当前,中国共产党全党上下正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研究制定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法的调研,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为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社会意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陶凯元强调,在开展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研究的过程中,要聚焦解决专利商标保护“二元制”所带来的问题,推动实现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推进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推动制定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诉讼证据规则,提高技术事实查明的科学性专业性中立性,建立以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关键问题,举各方之力共同推进这部法律的起草和制定。

  在粤期间,陶凯元还与民进基层组织会员进行了座谈。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陪同调研。调研组成员有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林广海、审判长秦元明;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沈腾,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石磊、栗峥。

  此前,调研组还就该课题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进行了调研。

作者:马宪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