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大计 教师为本

——民进助力教师队伍建设亮点撷英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团结报》整版报道2019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将激发教育需求,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促进教师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师队伍更有活力、更有作为,将激励广大教师不辱光荣使命,在“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中完善自己,坚守师道、虔诚专一、潜心从教、大有作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引领社会、服务国家。民进愿与教育界同仁一道,发挥参政党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民进会员尤其是教育界会员,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2019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9月5日,“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2019·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开幕,论坛主题为“教师教育振兴与师范院校的使命”,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全国17万民进会员中有三分之二的教育工作者,也正因此,民进数十年如一日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而对教师的发展与培养,也是民进长期以来尤为关心的。

  一份提案推动教师节设立

  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学生时代为自己的老师庆祝过教师节的到来,不过有很多人不知道,教师节的恢复和确立,与民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故事还要从1981年说起,当时的民进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意识到,尊师重教远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应该在新中国重建教师节,让教师受到全社会尊敬,享有崇高的社会、政治地位。1981年11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包括叶圣陶、雷洁琼在内的民进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

  1983年6月,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民进19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建议恢复教师节案”。同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经研究政协一次会议方明等同志的提案,同意恢复教师节。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正如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所说:“教师节的设立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共同努力的结果。民进前辈为教师节的设立奔走呼吁,历时5年,体现了民进人的教育情结。”

  当然,对广大教师群体的关心和关注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时至今日,民进依然坚守这份情结。

  今年全国两会,针对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师资存量不足、增量有限、薪酬普遍较低等问题,民进中央建议,扩大学前教育教师的培养规模,创新合格学前师资的培养路径;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切实提升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构建学前教育教师分类培训长效机制,提升培训效率。

  而针对西藏、青川滇甘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这“三区三州”,作为教育脱贫攻坚中的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存在着地方政府高度依赖特殊支持政策、教师编制不足、普及率快速提高带来师资紧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相对偏低以及自然环境恶劣,教师工作条件极其艰苦的问题,民进中央建议,加强教师编制配备倾斜,加大政府购买教师岗位力度,加大教师培养补充力度,取消职称岗位比例限制,同时为高原高寒地区教师提供医疗、住房等支持。

  ……

  几十年来,民进时刻把教师群体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提出的提案都是关乎实际问题,用行动践行着设立教师节时尊师重道的初衷。

作者:李 可 马寅秋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