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年初根据《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我们制订了《民进北京市委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明确了主题年组织建设工作目标。3月召开了全市范围的主题年工作动员会,要求各级组织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虽然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但我们认为主题年不仅是抓手和契机,更应是一种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建立,所以民进北京市委在延续之前基层工作思路和做法的基础上,着重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有布置有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强效能

  市委会在制定主题年工作方案时,根据各级组织职责和工作重点的不同,分级分类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民进市委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工作,3月动员部署,6月中期推动,11月总结工作;各区(工)委把握方向、确保方案落实;基层组织的职责是规范化工作。各级组织主委是本级基层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谋划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与帮助。各级组织要在主题年工作实践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注重创新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探索工作规律。

  二、有制度有贯彻,建章立制保落实

  1、市委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动组织建设长效发展的重要机制,健全和完善了市委领导班子的各项工作制度,并自觉接受会内监督。同时要求各级组织根据工作需要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本组织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规章制度,保障工作科学、高效开展。截至上半年,各区级组织在制度建设方面做到了“规范有标准,落实有实效”。例如石景山区工委进一步明确了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议事决策制度,班子成员分工合作、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完善了工委和支部的学习例会制度、会议纪要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组织工作规章制度,会员信息奖励制度等相关制度。密云支部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发展程序,对于入会积极分子,班子讨论预审,全体会议重点考察,最后经过参与活动考察才上报市委会。严肃发展制度,既强化了会员的责任意识,也端正了其入会动机。

  2、在2018年“学习会史会章”专题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基层组织会员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建设。要求各级组织每半年对本组织会员信息核定一次,使用好《支部工作手册》并定期回收,并将使用情况纳入推优条件。例如海淀区委开展了会员数据普查工作,由各基层委员会、各支部逐一核实会员数据,对去世、失联、组织关系变更的会员进行登记备案。将手册的使用纳入年终考核评优中。组织各基层组织梳理本组织的发展历史、重大事件,做好老会员的口述史工作,留存资料,传承传统。西城区委开展了“会员回家”活动,摸清底数,通过支部支委联系、走访会员的方式,让更多会员回归民进大家庭。

  三、抓班子重调研,组织建设现生机

  1、通过领导带队走访、调研,促进基层组织工作。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大调研,主委亲自带队,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成员参与,通过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基层组织现状,发现并梳理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争取和依靠相关单位党委和统战部门支持,寻求高层次代表人士发现培养的突破点,听取会员意见建议,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2、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市委会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继续做好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以及新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以政治把握能力为核心,组织学习中共党建的思想和经验、民进优良传统和会史会章等,凝聚思想共识。4月和6月推荐会员参加了民进中央举办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4月市委组织部分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赴上海学习交流,5月市委举办了本届第二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6月又联合市社院举办了新会员培训班。通过开展全方位的培训,扩大范围,实现多层面覆盖。

  3、推行与完善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加强示范性支部建设,实现以点带面。要求各级组织以《支部工作手册》为抓手,使支部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一统计,年底有总结,工作有记录有留存,制定量化考核标准,使全会上下逐步形成一个规范、约束、激励、监督的良性互动机制,使支部的各项工作和组织发展工作有章可循。区级组织要求各支部主委每年年终进行述职,通过民主投票评选出优秀支部,并在年终全会上进行表彰。

  4、市委要求各级组织加强与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尤其是各独立支部要与党组织主动沟通,主动汇报,主动听取意见,主动协商,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更应该注意这一点。如石景山九中支部和教育分院支部每次活动都邀请党支部领导参加;海淀水利支部主动开展与党组织共建活动,为重庆 溪口乡捐书;朝阳东方德才支部与学校党组织积极沟通、相互推荐优秀人才,发展工作充分尊重党组织的意见,协调彼此党建的步伐做到高度统一;西城区委和石景山区工委年终总结表彰会邀请独立支部及党组织和统战部门参加。双方互相支持,形成双赢的局面。

  四、创品牌强扶弱,组织活动增凝聚

  1、市委要求各级组织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根据本组织及会员的特点,采取符合实际、灵活多样的支部活动方式,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活动形式,激发组织活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使会员在活动中有参与、有贡献、有获得;主动关心会员、真心服务会员,帮助会员提升归属感和认同感;达到团结会员、凝聚力量的目的。如石景山区工委和门头沟区工委举办了趣味运动会,丰富了广大会员的业余生活,老少皆宜,不仅激发了全体会员的参与意识、团结意识,更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了感情。

  2、市委鼓励各区级组织探索建立“纵深”“横向”“一帮一”模式,激发组织活力。通过联系基层制度,加强区委与支部之间的纵深联系,对委员提出参加支部活动次数的明确要求;鼓励支部跨区域、跨界别开展活动,整合资源,发挥所长;对于涣散支部,通过以强带弱的“一帮一”模式,激发组织活力。同时市委会积极为各基层组织的横向联系搭建平台,加强支部之间的联系交流,最大化地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西城区委在全区开展“支部亮相”活动,部分支部活动在全区亮相,共同参与,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的作用。房山区总支联合北大基层委员会,开展了纪念“五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了北大校史馆,与北大学生座谈,共同缅怀先烈。丰台蒲黄榆支部成立了学习小组,既学习民进会章会史、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也向民进前辈和优秀会员学习。学习小组既有本支部的老中青会员和入会积极分子,也吸引了其他六个区的民进会员。

  3、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创品牌活动。根据市委会主题年活动方案,指导支部开展规定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进人·民进情·民进事”为题,发动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回顾亲身经历、亲耳所闻与民进相关的故事,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民进人的家国情;联动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做好微视频和快闪录制;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和征文活动等。通过打造体现民进优势的特色品牌活动,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同时通过活动充分挖掘先进支部和典型人物的闪光点,通过先进会员经验交流、表彰年度人物等方式启迪工作思路、激发工作动力,形成正向积极的氛围。

  五、重发现增活力,民进未来有方向

  民进市委充分发挥青年委员会的纵向作用,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凝聚带领全市进两千名青年会员,继续推进“青年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开展四次民进青年之约系列活动、青年主题活动;每两月举办一次青年沙龙或座谈会,从基层组织中选拔青年会员就自身建设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研讨;完成中青年会员思想状况调查及分析报告。通过关注青年骨干会员的成长,组织贴近青年特点的活动,把青年会员紧紧团结在组织周围。通过青年会员参与支部会务工作的“燎原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青年会员的综合能力。截至上半年,市委开展了冬之约“不负青春年华·继续砥砺前行”青年会员迎新春主题活动,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举办了春之约“不忘初心·重温五四”活动。各区的青年会员也在积极行动,东城青委会组织青年会员参观北京科学中心;西城青委会组建了青年会员志愿者队伍,拓展青年会员活动平台。昌平密云怀柔建立了三区联动平台等。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以来,我们不断探索组织工作新思路,完善组织工作新机制,摸索组织工作新途径,尝试组织工作新方法,我们认为这半年的工作卓有成效主要有赖三点:1、与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保持良好的关系,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尤其在会员发展和开展活动方面,多汇报多请示;2、依托各级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负责人的领头雁作用,各级组织主委是本级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只有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带领好“绝大多数”;3、借助青委会工作平台,激发和带动各项工作的活力,既是打造青年会员锻炼成长之路,也是发挥青年人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特点,增强组织凝聚力。

  (节选自北京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