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上海市委会积极贯彻落实《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根据《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纲要》和《民进上海市委组织建设五年规划(2017-2022年)》部署,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稳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相关工作。

  一、市委会、区委(总支)层面工作完成情况

  1.统筹谋划,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和服务

  制定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从市委会、各区委(总支)和基层组织两个层面,明确各自责任,分工合作,有序推进,将基层组织建设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

  深入推进市委会主委班子基层调研。制定《民进上海市委主委基层调研实施方案》。市委会自2018年3月启动主委基层调研,逐个走访中共区委、区委统战部,沟通工作;与民进区级组织主委班子和基层支部深入座谈,围绕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两大内容,听取意见,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主委基层大调研任务交办,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组织实施“摸清家底”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完成对全部413个基层组织的调研统计分析,落实并报送“2018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统计”和“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情况统计”。

  2.提升实效,探索构建全覆盖培训体系

  建立分层教育培训体系。第一层级面向新会员,除传统的新会员的入会教育外,从2014年开始,市委会组建基层委员会新会员支部,为期一年,新会员参加所在组织的组织生活以外,统一参加市委会安排的4次活动。本期新会员总支部分设8个支部,192名新会员。新会员支部活动有效增强了新会员对民进的归属感,切实帮助新会员更快地融入组织,助力其履职实践。第二层级为中青年骨干会员的培训。今年4月份举办组织工作专题研修班,培训对象覆盖基层组织分管组织建设的班子成员。每年暑期举办中青年会员学习班,培训对象为基层组织后备干部、骨干会员。今年培训班目的明确,即为基层组织换届和届中调整做好人员储备工作。第三层级为市委委员等高层次会员的履职培训,通过培训辅导,增强会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积极推荐选送优秀人才。加强与区县和直属组织党委统战部的沟通协商,推荐安排会员参加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担任市特约特邀监督员,青联、妇联委员,报送一批区委主委和骨干会员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全国地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以及市委党校党外中青班等。今年还落实了5名会员到上海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基地挂职。

  推动中青年联谊会规范化管理。结合中青年联谊会换届,修订《民进市委中青年联谊会工作条例》,实施动态管理,促进联谊会工作提高实效性。

  3.完善架构,增添组织发展新动能

  市区两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争取中共组织对发展会员和新建组织的支持。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调整完善组织架构,增添组织发展动力。针对文化出版界会员年龄老化严重亟需输入新鲜血液的情况,今年以来,市委会领导密集走访组织发展相对薄弱的相关单位,积极争取中共组织的支持。下半年将组织召开中共区委统战部长恳谈会和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委统战部长恳谈会和发展会员工作会议,加强部署和指导。制定《民进上海市委组织发展工作先进评选办法》,每年对组织发展工作的先进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年内将新成立3-4个基层支部。今年以来会员发展情况良好,体现了会员质量和组织规模双向提升的要求。

  4.强化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巩固民进市委2016-2018年先进基层支部创建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支部组织建设水平,今年启动新一轮创建活动,加大创建工作力度。编制《上海民进组工信息》,及时反映各级组织的工作动态,加强各基层组织间的交流。继续编印《在正道上行——支部组织生活案例选》,已完成案例征集,10月将出版,为支部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发挥履职作用提供借鉴。年中将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期推进会和组织工作会议,交流和总结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二、基层组织层面工作完成情况

  1.明确责任,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

  在主题年工作推进过程中,基层组织负责人担负起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的主体责任。

  基层组织负责人争取中共组织支持,汇报沟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发展、履行职能、后备干部培养推荐等方面的情况,通过联合开展活动、邀请参加活动等方式,促进了解、增进共识。

  基层组织负责人组织会员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会章会史、时事形势等内容,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成果。注重与会员沟通交流,把握代表人士、后备干部等重点对象的思想状况,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基层组织负责人结合2020年基层支部换届工作,排摸家底,在把握政治标准和组织原则的基础上,物色、培养、增补一批年轻有为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人选,有序做好基层组织的换届筹备和届中调整工作。

  基层组织负责人以2016-2018年先进基层支部创建活动为依据,重点查找班子建设和发挥效能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和进度。

  2.健全制度,积极助推履职实践

  各级基层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基层组织的班子会议、学习、组织生活、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会费收缴等工作制度和规则,探索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注重制度的宣传和执行,增进会员的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组织会员参与会务工作。

  注重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和会员主人翁精神,围绕国家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本行业和本单位的实际,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组织会员参与课题调研、开展社会服务、民主监督,积极参与条块结对和社情民意信息片区管理,会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实质性提升。各级组织之间相互协作,在今年的课题招投标工作中,基层组织与专委会、区委联合申报课题中标达28件,占比达80%。

  3.激发活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

  基层组织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参照先进基层支部创建的标准,探索基层组织之间、基层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联合开展活动,通过协作共建模式、协商议事会模式、决策咨询模式、民主监督模式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参与基层协商,例如静安区委在属地化建制管理的基础上,各街道基层支部与相关街道、居委结对共建,与党工委积极开展基层协商,做到协商有平台、议事有渠道、履职有保障。又如奉贤区委组织支部成员借助人大、政协平台,深入基层开展“农保”调研。探索建立退休会员支部,发挥老会员作用。关心、帮助有困难的会员,定期走访、慰问老会员,关心老会员思想和生活。

  (节选自上海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