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黑龙江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按照《民进中央2018—2022年组织建设规划》和《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民进黑龙江省委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工作,省委会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主委办公会议,研究落实布署此项工作,并对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使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一月份召开主委会、常委会,专门研究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制定《民进黑龙江省委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下发到各市委会、省直各基层支部、各工作部门组织实施。上半年,结合民进中央组织部的摸底调查统计工作,全省268个基层组织都参与了调查摸底工作,参与率96.4%,为下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撑。

  开展基层组织情况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问题准。加大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考核和宣传力度,制定《基层组织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筹备召开基层组织负责人经验交流会,发现树立先进典型,整理、宣传基层组织建设优秀案例。

  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编辑制订《民进省委基层组织建设管理办法》,使基层组织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记录、活动有创新,指导和规范基层组织工作。推进民进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完善健全领导班子和机关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征求广大会员对省委会和基层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基层组织和会员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和困难。

  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学习和培训,组织和推荐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及统战部、社院组织的培训班,筹备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打牢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理论基础,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五种能力”。

  调整基层组织负责人。制定基层组织换届和调整方案,进行基层组织换届和调整,将政治素质高、热爱民进、责任心强、有领导能力和乐于奉献的会员充实到支委会班子中去,配齐配强基层组织班子成员。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原则,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做好人才的发现、培养、选拔和任用工作,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后备干部队伍。

  加强组织发展工作。专题研讨组织发展工作,明确组织发展流程,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组织发展在理论、制度、实践上所面临的瓶颈和问题,努力改善会员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成员组织结构和人才结构,努力吸收高素质的优秀人士入会。完善民进之友、入会申请人的考察机制。巩固老阵地,开辟新领域。在条件成熟的领域和界别成立新的基层组织,壮大基层组织队伍。目前正在筹备成立中医药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支部,职业教育领域筹备成立现代职业学院支部。

  促进基层组织有序开展活动。民进省委在工作中对基层支部活动要求做到年初有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全省各基层支部都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主题活动,如有些支部组织学习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要求、民进优良传统和会章会史等,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有些支部组织部分会员到烈士陵园,为烈士们献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怀念;有的支部“三八节”期间组织会员听健康讲座;有的支部带领会员参加植树节活动;有的支部开展捐资助学、捐赠书藉实施“兴教育人”等系列活动,在社会服务中培养锻炼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组织协调、合作共事能力;省直支部还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开展了“我为龙江高质量发展谏一言”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增加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

  (节选自黑龙江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