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按照民进中央的总体部署,我们将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作为今年会务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有力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制定好工作方案。去年12月,会中央下发《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后,我们迅速召开主委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会中央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我省主题年工作方案,经会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于今年1月上旬印发至全省各级组织执行。我们的方案,在全面贯彻会中央方案的主要精神和要求的同时,对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和安排进一步细化,增强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根据会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各市委会也都在2-3月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全面部署安排。会省委对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高度重视,方案制定后,先后召开几次扩大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层层动员。1月上旬,在民进省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闭幕式上,潘碧灵主委亲自部署安排全省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并对我省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客观分析,对各级组织如何高质高效开展好主题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月,潘碧灵主委又出席省直工委三届一次全体(扩大),并对省直基层组织开展主题年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省直基层组织有优势、有条件,同时也有责任、有义务在全省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在全省基层组织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潘主委在两次会议上的讲话,对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这两个讲话印发至全省各基层组织学习。3月,在会省委常委(扩大)会上,我们再次对主题年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要求省市两级主委班子成员在6月底之前都要到自己所联系的基层组织开展走访调研,加强指导督促。各市委会也都召开了会议,全面部署安排本市主题年工作。会省委和各市委还成立了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班子,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

  三、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今年我省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有一项主要内容就是在全省基层组织中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由会省委制定“示范支部”创建标准,鼓励和引导全省每一个直基层组织都能比照这个标准,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自身不足,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积极创建“示范支部”。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的目的在于为基层组织确立一个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四、组织“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今年,会省委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组织一批“双岗建功”成绩突出的先进会员,到全省各地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用会员身边的先进激励和引导广大会员在新时代“双岗建功”。这项活动在5月底前已基本完成。这样的全省巡回宣讲活动我们已坚持开展了多年,对于激励和引导基层组织和会员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五、加强联系督促指导。为切实推动主题年工作和“示范支部”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会省委制定了详细的主委班子成员“春季走基层活动”方案,每位会省委领导联系两个市委和几个省直基层组织,每位领导指导一个省直基层组织和两个市直基层组织创建“示范支部”。这项工作从3月开始启动,5月底之前已基本完成,实现了会省委领导联系走访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全覆盖。各市委也同时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委员联系走访基层组织的工作。通过对基层组织的走访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加强了班子建设,促进了会务工作,基层组织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六、引导和鼓励基层组织活动创新。我们特别注重引导和鼓励基层组织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和会员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所在单位和地区实际,创新开展有特色、有意义、可持续的基层组织活动,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在联系走访基层组织时,我们会针对不同基层组织的特点优势,对基层组织如何打造自身特色活动品牌加强指导。比如,省直科技支部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省直文化支部策划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长沙望城区支部每月一次的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常德武陵区总支的“近心帮”心理帮扶活动,衡阳法律支部的“法律服务六进”活动,湘潭文艺支部的“文艺之光”系列活动,岳阳经开区支部的“科技进校园”活动等等。对于一些可复制、可学习、可借鉴的基层组织优秀活动案例,我们及时在全省基层组织中宣传推广。

  (节选自湖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