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是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海南省委深刻认识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增强全会凝聚力、构建高素质参政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度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努力调动基层组织积极性,畅通基层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现将今年以来我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

  民进海南省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常委会议、机关处室负责人会议研究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19年1月29日,民进海南省委七届三次主委办公会议通过了《民进海南省委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并下发各级组织,要求全省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4月14日民进海南省委七届八次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民进海南省委2019—2022年组织建设规划》。

  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就民进乐东县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民进琼海市支部换届等问题与当地党委相关负责人沟通,争取统战部门的支持,为基层组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摸清情况,全面了解我会基层组织现状

  只有真正了解清楚各基层组织现状、存在问题及症结所在,才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举措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海南民进是1989年成立的,成立30年来,一直有一个常规动作,就是把对全省所有基层组织的全覆盖走访调研作为换届后的首要任务。“走基层访家底”,发现问题“想对策谋发展”是我们走访的主要目的。2017年换届以来,由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率队,带领机关处室负责人和监委会委员先后赴9个地方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走访调研,与当地统战部门主要领导进行座谈,与基层组织负责人、会员交流谈心。为了夯实后备干部队伍,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前提下,走访优秀会员本职工作单位,了解他们的工作及履职情况,为我会人才库注入新鲜血液。通过交流研讨,深入了解各市县基层组织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经验,同时也发现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民进省委还将继续对部分市县及省直属支部进行走访调研,加强对各级组织的督促指导,与各级组织一起集思广益,共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

  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摸底调研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民进海南省委积极发动和督促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在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如实填报的基础上,民进海南省委组织处认真核对填报的相关信息如支部类型、会员人数等等是否存在错漏情况。并根据填报的信息,侧面了解我会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之处,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认真进行研究,提出对策。

  三、召开专题研讨会,群策群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

  2019年5月25日至26日,民进海南省委召开基层组织工作专题研讨会,来自全省102个基层组织的70名负责人参加会议,通过座谈系统全面了解我会各基层组织发展情况;通过交流研讨,总结先进基层组织的经验做法,听取各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决当前我会基层组织中存在的组织建设水准参差不齐、部分基层组织活力不足、会员发展滞后、老龄化趋向等严峻的问题,力图帮助薄弱支部分析其短板事项、梳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良好机制的形成

  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面临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凸显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时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为了更好地规范我会各基层组织严格按照会章履职尽责,民进海南省委学习借鉴各兄弟省份先进经验,编制并实施《民进海南省委基层组织日常工作量化考核评审表》,通过量化考核的方式,规范并督促各基层组织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日常积极履职尽责、年终总结汇报,力推年年有提高、有进步。每两年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评优奖励,有效引领各基层组织激发活力。

  (节选自海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