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是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四川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相关要求,制定下发了《民进四川省委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主题年各项工作。

一、省委会及各市级组织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指导和协调。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工作,贯彻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基层组织调研,指导主题年工作。在全省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上,专门部署主题年工作;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组织研究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指导具体工作。主动与当地中共统战部及有关部门党组织取得联系,争取得到支持和帮助,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尽力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切实贯彻落实好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调研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民进中央来川开展组织工作调研、《条例》调研及民主党派纪律处分工作书面调研等相关工作;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摸底调研、经验交流等工作。二是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及指导工作,民进省委派出调研组先后深入乐山、成都金堂、巴中等地进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一方面督促各市级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另一方面,及时总结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认真收集整理基层组织建设优秀案例,为编印《四川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优秀案例选编》收集素材。

  三、加强培训,强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一是邀请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对全省市级组织、省直属总支(支部)、省直工委专职副主委就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进行培训;二是省委会选送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民进全国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习;三是民进四川省委分别于今年3月在中山大学举办全省宣传骨干培训班、4月在武汉大学举办社会服务工作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5月在南开大学举办全省机关专干培训班。同时,各市级组织相关培训也按各地工作计划有序进行。

  四、多措并举,各地主题年工作全面展开。一是高度重视有部署。各市委会均根据民进中央及省委会主题年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二是贯彻落实领导班子下基层制度。一方面深入基层,指导基层组织主题年工作,密切联系,增强基层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班子成员主动与地方统战部门及基层组织相应的中共党组织对接,交换基层组织发展和活动情况的意见,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推进基层组织自觉接受中共党组织的领导和统战部门的指导,为基层组织在当地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丰富活动载体,促凝聚、增活力。如巴中市委会将基层组织活动与市委会活动有机统一,基层组织活动有特色的可向市委会申报,获得认可后,经费统一由市委会承担,大大提高了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活动方式不断创新发展,先后组织开展了读书沙龙、诗社采风、画院写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四是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有创新。如省直工委参照基层支部建立模式,探索创建了省直工委直属小组,新会员入会以后全部进入直属小组集中学习和培训。直属小组作为省直工委新会员“新兵营”和“教导队”,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辨人识才选拔新会员,因材施教培养骨干会员,探索建立“选拔—分组—培训—输送”全方位、立体化会员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全面建设省直工委后备干部和后备人才储备库。

  (节选自四川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